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各单位积极开展“七一”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9 10:37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3-07-19

  根据中央要求和我部主题教育安排,“七一”前后,各单位党组织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党课、过“政治生日”、党内关怀帮扶、“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七一”主题活动,切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激励广大党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在推动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担使命、展作为、建新功。 

  资源开发司、机关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红色旅游研学项目试点培育工作结合起来,深入香山革命纪念馆,实地调研红色旅游研学项目试点培育工作,并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党日活动,聆听主题党课《中共中央在香山的伟大革命实践》,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基本陈列,围绕如何充分发掘和利用红色资源、寻找红色文化与大众需求的对接点、以红色文创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进行讨论交流,推动解决研学项目试点培育推进中的实际问题,把学习调研落实到完成具体工作任务中去,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开展的新成效。 

  国家京剧院召开党员大会,为新接收成为预备党员的同志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宣读了对2022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优秀”等次的党支部书记以及民主测评“优秀”等次的党员的表彰决定,并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献花,表达对老党员们的敬仰。推出庆“七一”红色题材演出季,集中展示《白毛女》《智取威虎山》《红灯记》《平原作战》《江姐》等多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经典剧目,展现革命先辈的铮铮铁骨和民族气节,致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党团表彰大会,组织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正式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为受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青年岗位能手和五四红旗团支部颁发荣誉证书,并由院长为中层以上干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40岁以下团员青年讲专题党课,鼓励大家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优秀的儿童戏剧作品和相关戏剧教育等产品,帮助孩子们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堪当大任的接班人和未来主力军。 

  中国国家画院联合安阳师范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太行丰碑——红旗渠精神影像展”,传承和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让红旗渠精神在广泛传播中焕发时代风采、彰显时代价值。展览以近百件影像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史诗般地展现了艰苦岁月里平凡修渠者的不平凡形象,讴歌党、崇尚英雄、礼赞人民,彰显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初心。 

  中国动漫集团践行为民初心,传递组织关怀,组织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获得荣誉党员进行走访慰问,从政治上激励、精神上鼓舞、物质上资助广大党员,营造积极向上、温暖有爱的氛围。积极选树典型,开展“两优一先”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对标先进、争先创优。扎实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切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 

  恭王府博物馆第一党支部联合物业服务处,以“传承红色基因 发扬恭博精神”为主题,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以“继承恭博精神”为题,为同志们作了生动的现场教学,讲述了恭王府博物馆建馆之初,老一辈恭博人身体力行、克服困难,用一点点捡回来的石子在花园内铺设石子甬路的故事。之后大家一起清洗蝠池中多孔吸磷石,在义务劳动中继承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吃苦耐劳、敢于奉献的工作精神。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6名新党员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在场的40多名老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仪式结束后,大家共同观看主旋律电影《望道》,通过了解《共产党宣言》的首个中文全译本译者陈望道历经动荡变革的一生,感悟百年前坚定理想与信仰的有志青年用血肉和生命在黑暗的时代里寻找并坚持真理的征程。 

  中国旅游出版社组织全社在职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李大钊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为入党周年纪念日在第二季度的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进一步增强党员使命感、责任感和身份认同感。对部分离退休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送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用书和出版社近期出版的精品图书,与他们进行座谈,倾听老党员的心声和诉求,努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和实际问题。 

  文化和旅游部其他各单位也按照部主题教育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丰富多样的“七一”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力量,努力担当作为,争做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者”“实干家”“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