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庆中秋假日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广西:部门联动狠抓假日旅游安全
发布时间:2020-10-03 20:50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2020-10-03

  为了让广大群众安全愉快地度过国庆中秋假期,广西各部门协调联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为人们节日出游保驾护航。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作为旅游行业主管部门,针对节假和汛期叠加给文化和旅游安全管理带来较大压力的情况,强化旅行社和导游的安全管理、水上旅游安全管理和星级旅游饭店、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加强与市场、水利、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联系,及时通报相关信息,及时发布旅游预警信息,引导游客和旅游企业预防规避安全风险。督促旅游景区加强汛期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危险区域和灾害多发地段监测力度,增加巡查频次,设立明显警示标牌。同时督促景区(点)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加强火源管控和可燃物清理,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做好防火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以“突出保安全、突出保秩序、突出保稳定”三个“突出”来指导各项工作的落实。如针对节日特点,以旅游景区、商业聚集区、农村地区等为重点区域,以节令热销、舆情热点食品为重点,加大监督抽查和执法力度,坚决打击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以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旅游景区和游乐场所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为重点,加强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价格监管,做好应对价格异常波动的预案。着力规范中秋国庆期间旅游餐饮、住宿、购物、观光等经营行为,加强对线上线下零售企业及电子商务平台、旅游平台的监管力度,对大型购物中心、商场超市以及消费者举报、新闻媒体反映的经营者重点检查,依法查处虚假广告、价格违法、假冒伪劣、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认真做好假日运输服务保障工作,计划组织2.9万辆客车投入假日运输。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道路与铁路、民航运输服务衔接,确保广大群众出行衔接顺畅。科学调度桂林、北海等旅游热点地区水上运力资源,严格按照公布的班期、班次、票价营运,保障水上运输服务供给。加强高速公路网运行监测,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大对重要通道、桥梁、隧道,主要瓶颈、易堵路段和收费站等关键节点运行监测力度,结合工作实际和预防重点,分析研判车辆流量、流向情况,及时发布信息。提前做好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期间可能发生交通拥堵的处置工作预案,主动联系和积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加强交通组织与疏导管控,防止出现大规模长时间的交通拥堵现象。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开展督查检查,落实国庆节、中秋节安全防范责任措施。由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自治区公安、住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应急、消防等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强监管严执法年”活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开展督导检查、明察暗访、指导服务,督促相关企业和单位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全力推动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到实处,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作者:孟萍 编辑:张宇 徐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