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庆中秋假日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江西各地景区紧绷“文明旅游 安全生产弦”不放松
发布时间:2020-10-03 21:58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2020-10-03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的首个长假。10月2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再次部署假日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会议强调,节假日人员的流动量大,旅游景区和文化场所是最容易发生人群聚集的地方,相关部门和单位务必重视,绝对不能在安全问题上存有侥幸心理。会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检查要全面,不留死角。二是责任要落实,不能落空。三是疫情防控要盯紧,不能松懈。四是文化活动要照常,勇于作为。

  据悉,为应对此次长假,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节前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地继续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举措,强化值班值守、市场监管、安全防控等意识和措施,确保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平安、健康、有序。假期首日,江西共接待游客848.15万人次,同比增长8.84%,旅游收入49.36亿元,同比增长5.93%,未接到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报告,未接到重大投诉情况。

  江西各地景区始终紧绷“文明旅游安全生产弦”,一刻不放松。新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为应对双节旅游高峰,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在节前就召开了全系统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成立7个工作督导组,对新余市所有的文化和旅游场馆、网吧、KTV、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宾馆的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市局再成立8个检查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从10月1日起全方位进行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检查;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实行错时执法,24小时巡察,确保新余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工作人员还全面下沉一线,加强监管和服务,并深入凯光新天地旅游度假区、春天国际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开展全面督查,积极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

  这个假期,游客出游热情高涨。井冈山景区启用游客出行大数据分析,预测10月2日至5日景区将迎来游客入园高峰,出游方式将会以家庭游、自驾游、散客游居多。为此,井冈山旅游发展总公司专门制定了接待工作方案,公司班子成员分别在景区带班挂点,景区也结合本单位自身特点完善各类应急预案。

  井冈山旅游发展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创新“五员一体”服务体系,实现景区工作人员人人都是安全员、服务员、保洁员、救生员、宣传员,并设立了“景区党员服务岗”“志愿者服务岗”,为游客提供免费提供开水、医药物品,义务为游客提供咨询、讲解以及疫情防控知识。此外,各景区还对经营户发放《经营倡议书》,要求商品明码标价,强调食品卫生安全,倡导优质服务,严禁欺客宰客,同时督促所辖餐饮经营户,加强餐具清洁消毒和文明餐桌宣传,有效制止餐饮浪费现象,优化游览环境。

  10月1日,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红旗飘扬,停车场里车辆停放有序。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几位戴着口罩的景德镇陶瓷大学“红飘带”青年志愿者主动走近游客,热情为他们提供电子购票咨询及取票服务,大厅内秩序井然。在景区入口处,工作人员检票时,提醒游客不要聚集,在室内要戴好口罩,文明旅游。景区志愿者刘威是景德镇陶瓷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二年级学生,他表示,第一次在景德镇当志愿者,感到很荣幸。10月1日至4日,他将与30多位校友在景区当好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温馨贴心的服务。

  为了给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游览环境,江西龙虎山景区也采取了多项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工作,包括扎实做好宣传引导,增强游客防护意识;加强景区游乐设施和水上活动设施安全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根据客流信息疏导车辆分批、分时通过,做好游客高峰时段的分流和协调工作等。(作者:杜建群 付裕 记者 周晨 编辑:徐晓 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