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科研成果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1-03-02 17:05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3-02
   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长期坚持以科研工作为中心,以建设文化智库为目标,聚焦时代热点,勇担科研职责,2020年各项工作亮点纷呈,科研成果再创新高。全年发表论文61篇,完成课题4项,申报获批课题5项,在研课题18项研究成果获奖5项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文旅融合与全域旅游研究基地”申报并获批5项课题研究创办内刊《文旅融合决策参考》

  近年来,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坚持以科研为主线,积极开展学术活动,打造文艺评论阵地重视对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2020年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美术馆联合承办了“第二届《艺术百家》江苏省优秀青年画家提名展”系列活动;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共同举办“新中国中国画主题性创作研讨会”;举办了“当代戏曲评论研讨会”;《艺术百家》杂志参与相关高校等科研机构协办了9次学术会议。同时,定时举办“读书报告会”,编写并学习“文化建设动态”,以学术活动为抓手,带动了院内青年学者的科研热情同时,重点打造了两个文艺评论阵地,《艺术百家》增设了“文艺评论”栏目,全年发表21评论文章。“江苏网络文艺观察”公众号全年发表原创评论文章50篇。疫情防控期间成为国内首批组织“抗疫文艺”的评论平台,推送系列抗疫评论文章,文章平均2000至3000点击量,最高阅读量上万,平台转载累计阅读量超百万。 

  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办核心期刊《艺术百家》办刊质量有所提升。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期刊信息检索中心的检索报告,《艺术百家》2019年共被转摘文章30篇,其中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9篇,《新华文摘》论点摘编1篇。在2020年推出的《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中,《艺术百家》被评为“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A+)”。《艺术百家》“戏剧与戏曲”栏目获“江苏期刊明珠奖·优秀栏目” 

  在艺术档案的征集保护与利用方面,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重点关注2020年全省艺术创作重点项目、第二届运博会、第三届戏曲百戏盛典等活动,收藏了王永敬、金毅等老一辈研究人员的手稿资料。做好馆藏资料数字化转化工作完成淮海戏、淮剧、苏剧、扬剧老剧本的数字化扫描抢救工作。同时,利用馆藏艺术资料,在院微信公众号推出专题文章让“老档案”重新“活起来”,提升艺术档案的利用价值。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 付宛灵 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