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吉林省艺术研究院《吉辽黑蒙四省区民营艺术表演团体现状调查与问题对策》项目完成初稿
发布时间:2021-04-21 18:26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4-21

  《吉辽黑蒙四省区民营艺术表演团体现状调查与问题对策》是2019年度文化和旅游部级研究项目。课题负责人由吉林省艺术研究院青年理论研究者担任,参与课题者为吉林省艺术研究院科研骨干16人。项目获批后,课题组首先搜集、学习所有国内关于民营艺术表演团体相关研究成果。通过研究和探讨,对“民营艺术表演团体”的概念重新进行了学理化的界定,力求科学合理确定课题研究范畴。在此基础之上,经过一年时间,课题组成员搜集掌握了吉辽黑蒙四省区263家民营艺术表演团体的基本信息、演出情况、演员情况,并将所掌握的资料科学分类,制作“四省区民营艺术表演团体概览”表格。而后,在调研结果基础上深化理论研究,形成了“四省区民营艺术表演团体类型分析”、“四省区民营艺术表演团体生存状态”、“四省区民营艺术表演团体的问题与困境”、“四省区民营艺术表演团体优化方案”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项目组针对四省区民营艺术表演团体所面临的问题与困境,分别从“分级制”管理规划方案、“项目制”资源整合优化方案、“建立非遗与民营艺术表演团体双向交叉渗入机制”、“与旅游结合规划方案”四个角度提出解决方案。该项目研究成果对民营艺术表演团体的管理与优化,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吉林省艺术研究院 邱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