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开展艺术创作“梅州现象”调研
发布时间:2021-04-21 18:34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4-21
   

  五华提线木偶剧《沙家浜》 

   

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藏剧本曲谱资料 

  广东省梅州市高度重视文化艺术工作,近年来努力打造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精品力作,形成艺术创作重传承、求创新、推精品、出人才的“梅州现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服务好广东艺术创作“拓展高原、勇攀高峰”的任务,近日,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广东省艺术研究所由所长王炜带队赴梅州开展调研。 

  调研组首先前往梅州市戏剧研究工作室。梅州戏研室总结了近年来在地方戏剧尤其是客家山歌剧传承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为调研组分析“梅州现象”的成因提供了真实有效的依据和案例,也为艺术研究机构如何通过创作实践和评论研究,在构建良好艺术生态、促进艺术创作生产、培养本土文艺人才等领域发挥作用提供借鉴和启示。双方还围绕人才培养机制、戏剧市场培育、旅游演艺推广等话题进行细致的研讨,为“梅州现象”的“可持续发展”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梅州市专门为此次调研组织了座谈会,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梅县区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大埔县广东汉剧传承保护中心等演出院团的代表参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或立足院团自身发展,或侧重剧种生存保护,发表对“梅州现象”的见解;并站在打造客家文化传承载体,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高度,就精品创排、人才培养、演出阵地建设、非遗传承、艺术交流与宣传等话题,铺排梅州艺术院团未来的发展计划。同时,各院团也分别指出生存发展的问题隐忧和实际困难,使调研组得以客观、全面地掌握梅州艺术创作生产的真实情况。 

  调研组还走访了梅州的基层艺术院团。在五华县,调研组一行至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参观该团的艺术档案资料陈列展,详细了解该剧团的历史发展和艺术成就。此后,调研组与市文广旅体局、县委宣传部领导共同参加了该团大型采茶戏《红土百姓》的开排仪式。调研组又前往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在观看所里新创、复排的部分作品之后,参观了提线木偶制作工艺,并与所里成员座谈交流,切身实地地接触到基层院团从事艺术创作生产的环境与状态。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通过会议、座谈、走访、观摩演出、参观展览等方式,实地调研了梅州市具有代表性的艺术生产和艺术研究单位,采用摄影、录音等技术手段真实记录了他们的生存现状,收集到大量第一手资料。其他因时间关系未能前往的单位,也通过文字、声像资料传递和电话沟通等形式对调研予以完善。接下来,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将梳理调研内容,进一步核实相关数据,以调研报告的成果形式呈送上级主管部门,以资决策参考。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