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吉林省艺术研究院艺术档案数字化工程项目完成
发布时间:2021-08-02 10:21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8-02

  吉林省艺术研究院艺术档案数字化工程项目2021年7月经专家论证验收通过。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纸质档案数字化(档案目录著录12689卷;珍贵手写稿扫描89881页;PDF制作150600页等)、图片数字化、声音档案数字化、影像档案数字化以及档案数字资源管理查询系统建设等。 

  吉林省艺术研究院历来重视艺术档案建设,经过60年的积累形成了丰富的馆藏资源,汇集了舞台艺术演出剧本创作文本各种规模形式的艺术活动及相关文字资料、照片、音像制品等,其中吉剧、东北二人转、东北民族民间文化等内容最为丰富。为提高艺术档案管理水平和利用水平,吉林省艺术研究院曾先后派档案管理人员前往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上海艺术档案馆等学习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并2013年在院内设立了“吉林省艺术档案中心”,定期派专业人员分赴省内各艺术院团、文化馆(站)收集相关资料,建立了完备的艺术档案体系,在吉林省文化艺术工作尤其是理论研究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咨询参考作用。 

  为还原艺术信息、永久留存艺术信息,提高艺术档案利用价值和共享水平,吉林省艺术研究院经过两年的充分准备,启动了这一基础工程项目,并根据艺术档案的内容特点,制订了个性化的数字化标准为艺术档案馆建设和社会化公益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吉林省艺术研究院 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