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上海艺术研究中心举办纪念“传字辈从艺百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11 17:44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8-1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字辈从艺一百周年、昆剧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世界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20周年,上海艺术研究中心举办纪念“传字辈从艺百年”系列活动。活动分为实体展览、演出讲座、研讨座谈三个部分,旨在探索“百戏之祖”的艺术魅力,接续昆剧大师的艺术精神。 

  2021年6月12日至7月31日,上海艺术研究中心联合上海昆剧团、大世界举办的“水磨传韵·源远流长——昆剧‘传’字辈百年纪念展”在上海大世界非遗展厅开幕。展览得到了包括浙江昆剧团、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江苏省艺术研究院、中国昆剧博物馆在内的众多兄弟单位及传字辈的后人、学生和民间收藏家的大力支持,征集展品180余件。除展览外,主办方还策划了“观展+赏剧+聊戏”三位一体观展体验活动,昆剧研究专家唐葆祥、著名昆剧艺术家张洵澎、青年昆剧演员张冉等亲临现场举办专题讲座,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也纷纷登台,为观众表演昆剧经典折子戏片段,与展览配套的18场活动均收到积极反响。 

  7月17日,上海艺术研究中心举办“纪念昆剧传字辈从艺百年学术研讨会”,国内四十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研讨会共征集论文35篇,其中青年学者占一半以上。研讨视野开阔,氛围热烈,为昆剧艺术的传承发展汇集了充分的学术资源与思想养料。7月23日举办的传字辈纪念座谈会上,昆大班、昆二班的老艺术家畅谈往昔,留下了关于传字辈大师不可多得的“口述史”。除了在大世界展出的实体展,主办方上海艺术研究中心面向更广大的海内外各界人士开设了网上数字展厅,只需扫描二维码就能进入展厅看到形式丰富的展陈内容,足不出户即可“云”上观展。 

  本次纪念活动以启蒙性、专业性为特色,以挖掘传统、激活传统为宗旨,让“传字辈”艺术大师镌功于时代,让昆剧艺术走进生活,为昆剧艺术的“守正创新”提供宝贵的源头经验。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 上海艺术研究中心 唐心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