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上海艺术研究中心出版《上海艺术发展报告(2020年)》
发布时间:2021-08-30 10:32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8-30

  2021年7月,上海艺术研究中心集体科研项目成果《上海艺术发展报告(2020年)》正式出版。本次年度报告在往期探索的基础上,对整体结构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和优化,是中心工作迈入正轨后的一次“科研亮相”。 

  《上海艺术发展报告(年度)》由原上海艺术研究所发起并主编,是上海地区首个艺术发展年度报告。自2013年以来,该年度报告逐年记录上海文化艺术发展的总体面貌,并从政策、事业、产业等不同维度,对文艺现象和发展趋势展开学术思考与专业评述。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对上海文化事业单位优化布局,完善机制,强化职能的要求下,原上海艺术研究所和原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合并成立上海艺术研究中心,这一项改革为《上海艺术发展报告(年度)》带来了新的要求和生命力。 

  上海艺术研究中心的成立,意味着研究资源的增值和科研力量的加强。为了突出中心在上海文化艺术发展中的智库属性,《上海艺术发展报告(2020年)》在两个方面进行了调整。第一是整体结构的调整,从原先以“分类报告”为主,调整为“大分类+宏观视野+专题研究”的多层次结构;第二是加大“专题报告”的比重,强化专业性,形成从行业模式向科研模式的转换。《上海艺术发展报告(2020年)》的“大分类+宏观视野”部分突出把控全局、提纲挈领、贴近政策的大局意识;“专题报告”部分则强调对上海当前艺术发展中的热点现象的深度调研和解析,两者“点面结合”,力图在学术生产和政策参考方面都形成更有价值和更有针对性的研究成果。 

  《上海艺术发展报告(年度)》是上海艺术研究中心的集体科研品牌之一,未来将努力实现三大目标。一是成为锻炼科研队伍的载体,鼓励研究人员“走出去”,积极介入学术交流、艺术实践的现场,碰撞出更多可转化的学术成果,在实践中提升科研能力。二是打造凝聚智慧的平台,既展示本中心的工作成果,也呈现全市文艺研究者的睿智和识见,形成科研合力。三是发挥文化智库功能,为上海文旅融合发展、创建国际文化大都市和海派文化品牌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上海艺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