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完成《重庆国家级非遗学术研究丛书》第二批书稿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21-10-11 17:53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10-11

  近年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发挥学术研究专长,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研究作为基础理论科研的重要方面来抓,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推出了学术丛书、规范文件、实施规划、项目史料、宣传图册等多种形式成果。《重庆国家级非遗学术研究丛书》(以下简称《丛书》)是目前非遗研究的重点实施项目之一。 

  2021年9月2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组织召开了《丛书》第二批11卷书稿专家评审会,评审专家就书稿的学术思想、项目内容、语言逻辑等方面开展评价和提出修改建议,并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书稿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对于保护、传承和弘扬重庆非遗具有重大意义。 

  《丛书》项目是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导、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各国家级项目保护单位为主笔的一项重点文化研究项目,以图文并茂形式呈现,主要从项目历史渊源、流布范围、主要内容、学术价值、学术内涵等方面进行论述,计44卷,每卷约20万字,总计880万字。该项目于2018年底举办《丛书》编撰工作会,宣告正式启动,44个国家级项目所在区县文旅委、相关市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经过两年多的编撰工作,已有17卷完成初稿,第一批6卷书稿已于2020年12月通过了专家评审。 

  目前,评审通过的17书稿已交由重庆出版社于2021年起陆续出版其余27卷也将陆续完稿,总项目进度达80%。下一步,重庆列入国家级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的9个项目也将列入编撰出版计划。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苟欢、郎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