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举办新时代潮剧艺术传承发展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9 15:36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12-29

  为发掘、继承传统潮剧文化资源,努力推动当代潮剧艺术发展,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近期举办了一系列潮剧艺术活动。 

  郑一标是潮剧导演艺术的奠基人。他导演了《扫窗会》《陈三五娘》《闹开封》《辞郎洲》等30多部潮剧经典剧目,培养出姚璇秋、范泽华、谢素贞、黄瑞英等一批著名演员,为潮剧的改革发展做成突出贡献。2021年恰逢郑一标先生100周年诞辰,为此,由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与广东潮剧院、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会、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市政协岭海丝竹社于11月24、25日联合主办纪念活动。首先拉开活动帷幕的是郑一标潮剧导演作品欣赏会,演员们表演了代表性剧目选段,使到场专家和观众得以重温佳作,品味经典。次日举办的研讨会上,众多专家、学者、艺术家汇聚一堂,各抒己见。曾与郑一标先生共事的艺术家们表达了深切的怀念,各位专家学者总结了郑一标戏曲导演艺术的精髓及其对于潮剧建立导演制的重要意义,深入探讨在新时代如何传承潮剧艺术传统、推动潮剧创新性发展,为今后潮剧艺术的传承发展留下宝贵的经验,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11月27日,普宁市潮剧团的《大山里的国旗》赴穗首演成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潮剧新创作品展演”活动也接近尾声。此次活动由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联合有关文化主管部门和潮剧院团共同举办。除以上作品,还推出了《英雄长歌》(广东潮剧院)、《茂芝·星火》(潮州市潮剧团)、《南山红英》(惠来潮剧团)、《一代侨领》(澄海潮剧团)等。这批作品发掘潮汕本土故事,以戏曲艺术凝练升华,将之呈现在舞台之上,视角多元,各具特色。此外,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还指导并参加了潮剧作曲家李廷波的作品欣赏会和作曲艺术研讨会。 

  供稿单位: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于琦、孙冰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