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举“神秘的面孔·贵州戏剧面具展”
发布时间:2021-12-29 16:05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12-29

    12月21日,2021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神秘的面孔·贵州戏剧面具展”在遵义市文化馆正式开展遵义市文化馆馆长赵家林主持开幕仪式,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贵州省戏剧创作中心)院长郭伟、遵义市文化旅游局调研员李梅分别做开幕发言,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曹海玲遵义市文化旅游局、遵义市文化馆、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的有关同志参加了开幕仪式 

  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成立之初,就开始了对贵州傩戏、地戏、阳戏、撮泰吉等民族民间戏剧面具和相关剧本、画案、道具、服饰等的收集收藏,并组织召开了多次专题展览和学术会议。特别是1988年“傩艺术形态展”是第一次品类较为齐全的贵州傩面具展出,使得傩戏及傩文化一时成为国内国际戏剧学研究的热点。老一辈专家学者为此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作为文化艺术机构,加强对贵州戏剧面具的保护、组织策划面具藏品的展出,是延续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优良传统,更是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践行社会责任的使命和担当。 

  此次展览是继去年贵州省美术馆展出之后贵州戏剧面具的再次集结亮相,展出的400余件精品戏剧面具分属清代、民国及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展区根据不同剧种起源的年代由近及远进行排序,从安顺地区的地戏面具,土家族、仡佬族和汉族的傩戏面具,到彝族文字尚未记载其起源时间的撮泰吉面具。参访观众可以随着展览路线,一步步走到贵州戏剧的起初,走向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处。 

  另外,此次展览的面具分属傩戏《柳义传书全本》《坐关》《打菜姣》《出开山》《骑龙下海》《孟姜女》《安安送米》,地戏《征西》《岳飞大战爱华山》《封神演义》《程咬金搬兵》和阳戏《坐关》等剧目,除木质面具外,还有少量珍贵的纸质面具,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和美学欣赏价值。 

  下一步,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将进一步丰富展览的形式,拓宽展览的区域,筹划赴省内外巡展及走进旅游景区等,不断扩大展览的影响和价值。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 高肇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