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创作小剧场粤剧《胡不归·颦娘》
发布时间:2022-04-29 15:53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2-04-29

  粤剧经典《胡不归》是薛派艺术的代表剧目,诞生于上个世纪30年代末,出自粤剧编剧名家冯志芬之手,由粤剧一代宗师薛觉先及上海妹等首演。大半个世纪以来,不断被海内外的粤剧表演团体搬演,有着极为深厚的群众基础。近年来,广东粤剧院、广州粤剧院先后对该剧进行复排。2020年11月,由粤、港、澳三地粤剧名家联袂主演的经典戏宝《胡不归》在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中压轴上演。2021年5月,广东省艺术研究所组织召开“粤剧薛派艺术传承研讨会”。为让这部经典名作为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所熟知,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和广州粤剧院又联合创排以该剧为蓝本的小剧场粤剧《胡不归·颦娘》,现已完成响排。 

  该剧由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担任总策划和出品人,编剧陈建忠创作剧本,广州粤剧院青年导演曾秋玲和广东省艺术研究所青年导演吴烨华任导演,陈骏旻、莫燕云、冼圣莲、肖婉婷、杨作霖、蓝海韵等青年演员担任主演。新编作品在保留原剧人物关系、基本性格的基础上,强化了其题材的现实意义和内容的时代性。相比较老戏而言,此次的改编以颦娘为主角,以女性视角反观婚姻关系、婆媳关系与孝道文化,并着眼于女性在爱情与婚姻中的成长与觉醒,与当代观众贴得更近。在人物性格的开掘、戏剧动作的合理性、与当代生活对应上也更为丰富和深刻。尤其是以小剧场戏曲形式来改编、推广这一传统经典,有着更为开阔的演出前景,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的创新性传承与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 

  小剧场粤剧《胡不归·颦娘》将于近期面向社会公演。 

  供稿单位:广东省艺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