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出版河北省传统曲艺脚本挖掘整理抢救项目首部作品
发布时间:2022-05-31 08:55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2-05-31

   

  近期,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策划实施的河北省传统曲艺脚本挖掘整理抢救项目的首部作品——木板大鼓《吴越春秋》正式出版 

  “河北省传统曲艺脚本挖掘整理抢救项目”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根据文旅部《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印发<曲艺传承发展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于2020年初正式启动的传统曲艺脚本挖掘整理抢救工程。该项目主要是为抢救、保护、发掘院内馆藏的45部121卷传统曲艺脚本(均为手抄本),以达到“正事实、通文字,以惠后学”的目的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抽调专人成立工作组,确立了“保护第一、抢救为主、分步实施、合理利用”的工作原则,量化工作,把控节奏,分步推进馆藏现存传统曲艺脚本进行抢救性挖掘、整理、录入、出版确保该项目工作能够“保护好、留得下、传得开”。 

  在前期的脚本整理过程中,“六部春秋”首先进入工作组视野。这六部作品是:《左传春秋》(又名《临潼斗宝》)、《吴越春秋》、《战国春秋》(又名《英烈春秋》)、《金盒春秋》 (又名《孙庞斗智》)、《走马春秋》(又名《乐毅伐齐》)、《锋剑春秋》。这套作品全部为同一曲种——木板大鼓,它们既独立成篇又联系紧密,将历史与文艺融为一炉,是传统曲艺中罕见的鸿篇巨制,是中国神话文艺的瑰宝,在河北曲艺发展中有着不可估量的历史地位。由于木板大鼓《吴越春秋》“六部春秋”的第二部作品在现存脚本中,它原稿保存最为完整,手抄字迹较为清晰,便于由简入繁地开展抢救保护工作,为接续的工作积累经验;同时这部书的影响力较大,在听众中广为流传,具有广泛的受众面。于是,工作组决定将作为项目的首部出版作品。 

  木板大鼓《吴越春秋》一经出版得到业内外的广泛关注,问询购买渠道和后续作品出版事宜者络绎不绝。河北曲艺界也对此书出版做出充分的肯定,认为这是项“利在当下,功在千秋”的工作。 

  接下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将按照每年数字化录入三部正式出版一部的工作节奏稳步推进,力争通过这个项目,让这些沉寂多年、濒临破损的书稿重新“活起来”;让这些保留了传统曲艺原生态、蕴含着丰富民间舞台演出信息的曲艺脚本能留之于文字、传之于后世,重新焕发艺术魅力、彰显其应有的文化价值。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王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