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加强与高校文化产业研究合作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22-06-30 12:34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2-06-30

  5月25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在本院组织召开文化产业研究工作座谈会,与来自重庆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西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的领导和专家一起深入交流了文化产业研究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了近年来围绕重庆文化产业研究所做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共同推出的研究成果,特别是一致认为,在统一谋划、统分结合的组织下,整合重庆文化产业研究资源,积极发挥各自优势,为重庆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一是共同形成了强烈的整体研究意识。从总体上讲,重庆市文化旅游委积极促进成立了市文化旅游研究院、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的文化产业研究机构和职能设置,着力形成重庆文化产业研究的整体力量。特别是在工作中,充分建立资源共享机制,统一谋划研究课题,系统培养文化产业人才,加强企业指导服务,取得了良好成绩。 

  二是共同推出了一批研究成果。完成《重庆市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推进重庆文化数字化战略研究》《重庆文化创意设计(工业设计)调查研究》《重庆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研究报告》《重庆数字内容产业调研报告》《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12项科研课题。 

  三是共同促进了能力素质提高。通过课题研究、项目交流、参观学习、实地调研、信息共享等形式,加强地方与高校融合,在实践中互补长短,在质量上长长相加,在能力上学人之优。丰富了高校专家的实践信息,增强了地方研究者的理论基础。同时,通过合作举办“重庆市文旅产业高级人才研修班”“巴蜀文化旅游人才培训班”等,共同丰富了文化产业研究和实践经验,开阔了研究人员的研究眼界。 

  四是共同指导文化产业项目发展。先后多次参与指导南滨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重庆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数字文化产业园区、乡村文化乐园、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项目申报、评审、验收等工作。共同加强对区县文化产业、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指导,为文化产业整体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合作,努力推进重庆文化产业研究形成了新的共识。成立文化产业研究联合体,进一步加强合作力度;加强人才交流培训,合作开展研究人员交流实践;分类分工建立文化产业信息共享数据库,提供连续性研究潜力。总之,让更多更优科研成果服务社会,为重庆文化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王成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