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举办华侨文化题材戏剧创作专题座谈会暨剧本改稿会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31 11:26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3-07-31

  近日,由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开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华侨文化题材戏剧创作专题座谈会暨剧本改稿会系列活动”在江门开平举办。活动邀请了来自省内外知名专家共同围绕如何推动华侨文化题材戏剧创作和江门戏剧现象展开了深入研讨。 

  座谈会由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负责同志表示表示近年来江门在华侨文化题材创作上不断深挖,创作了多部华侨题材作品。近年来在宣传文化部门的支持下,江门的创作者以极高的热情,通过自建团队、与省内外专业剧团合作等多种方式,创作演出了一批在省内较有影响的作品。同时,他们的业余剧社非常活跃,展现了良好的创作活力,形成独特的“江门戏剧现象”。既把好了文艺方向,又巩固了文艺阵地,同时加强了文艺队伍建设,为专业化的舞台艺术创作生产如何下沉到社区、创新机制、展现活力提供了可供研究的例子。华侨文化题材是广东省剧目策划中心关注的重点题材规划的领域之一。这次邀请国内学者、作家到江门召开座谈会,就是为了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出更高质量、更加多样的华侨文化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同时推动江门戏剧创作的高质量发展,把好剧本创作的第一关。 

  会上,来自江门本地的专家学者、作家介绍了江门的华侨历史文化特点,分享了华侨文化题材文学创作的经验。与会专家分别从江门华侨文化的精神本质和思想内涵、如何通过戏剧创作体现华侨文化的现实意义、如何更好传播广东江门的华侨文化等内容,对江门的华侨题材戏剧创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第五届广东省戏剧文学奖--江门话剧剧本改稿会也同时举办。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将更好地推动华侨文化题材的戏剧创作工作,对广东省戏剧人才队伍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广东省艺术研究所 陈冬妮 张锡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