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设
上海艺术研究中心编撰《上海艺术发展报告(2012-2022)》出版
发布时间:2023-08-31 13:04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3-08-31

   

     2023年8月,《上海艺术发展报告(2012-2022)》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由上海艺术研究中心组织中心内外研究力量共同编撰。 

  “上海艺术发展报告(年度)”是由上海艺术研究中心(原上海艺术研究所)牵头、自2013年启动的科研项目。项目通过实地调研、信息收集、理论分析,形成一系列专业文章,并按年度发布报告成果,包括阐述不同艺术门类发展情况的分类报告以及针对年度艺术热点话题深入探讨的专题报告。 

  十年间,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国家战略目标和文化发展改革的总策略方针的指导下,上海文化领域在理论建设、文艺创作、媒体建设、公共文化、文化产业、传统文化、文化开放、文化体制改革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成果,有必要将这些成果进行集中地梳理与呈现。与此同时,“上海艺术发展报告(年度)”项目十年来在资料收集、理论探索、应用研究以及专家队伍建设等方面有了相当的积累与沉淀,具备了集中梳理的基础与条件。2023年,该项目以“十年”为期,对新时代上海文化艺术领域的发展状况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度思考,面对“十年”时间跨度大、涉及范围广、案例数量多等难点,在中心领导和全体研究人员同心协力、不懈努力之下,克服各方面困难,形成了内容全面、兼具学术性和应用型的研究成果。 

  《上海艺术发展报告(2012-2022)》包含7篇分类报告与9篇专题报告,共计16篇文章,对新时代十年上海文化领域进行了多维度、多层次、多角度的探究,这些领域涵盖了美术、音乐、戏剧、戏曲、舞蹈、影视、建筑、非遗等,构成了一幅从时代出发描绘上海都市文化成就的当代“全景图”。这一画卷,尤其敏感捕捉了十年间上海文化艺术领域出现的新潮流、新趋势、新现象、新热点,并对此进行理论化和专业化的分析与阐释。同时,也为政府文化部门提供了相应的数据支持、专业分析以及意见建议。在项目的筹措开展过程中,上海艺术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以身作则,躬行实践,关注文化艺术领域当下的发展与动态,以审慎客观的态度、高度使命意识和问题导向形式去开展学术研究。本书出版后,多位业内专家给予好评,文艺评论家毛时安评价此书“对上海文艺发展的不足、短板和瓶颈,有比较清醒的认识”,通过这种审慎的思考与深入研判,希望此项成果能够助力上海艺术文化领域在未来更加长足深远、繁荣有力的发展。 

  《上海艺术发展报告(2012-2022)》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该项目将继续向更加理论化、专业化、系列化、品牌化的方向推进,同时也代表着上海艺术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将铭记过往倾力构筑的基础与当下的责任与使命,以更为成熟坚定的姿态去面对新的十年,不断聚焦时代命题和重大主题,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在新时代通过学术研究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供稿单位及撰稿人:上海艺术研究中心 颜凤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