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中缅景颇—克坎跨界民族基督教音乐文化研究” 项目成果简介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
发布时间:2021-02-05 15:15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2-05

  在中国经略周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的整体战略中,东南亚大湄公河次区域尤其是缅甸的意义日益凸显。景颇—克坎(Jinghpaw-Kachin)是中缅边境的跨界民族,长期备受学界与政府有关部门重视。该民族尤其是缅北克坎人绝大多数信仰基督教,教会音乐对该民族产生了重要影响。

  本成果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从“景西音乐合璧”的角度,丰富了“中西音乐结合”的内涵;对当前基督教及其音乐的中国化问题提供启示和借鉴;为政府与学术界掌握中缅边境景颇—克坎民族情况,提供第一手资料。通过对景颇-克坎历史支系进行梳理,厘清其民族构成、支系关系、人口数量与宗教信仰等问题。记述分析了景颇-克坎族近10个教派的20余场音乐活动,相对完整地展现出其音乐的存在与应用样态,让其音乐的本土化特点客观“生发”出来。同时从文献学角度对景颇-克坎14个教派的21部核心赞美诗集的近万首诗歌进行对比分析,梳理其脉络体系和彼此分类、关系、影响等。 

  通过中缅两国跨界音乐资料,揭示景颇-克坎风格赞美诗的表象与成因,提出对僳僳支系流传的傅能仁简谱中关于节奏与旋律的新解读方法,总结发现其演唱西式赞美诗的4项本土化处理方式。提出基督教音乐“双向地适应”命题,认为基督教音乐本土化是一个“双向地适应”或“互化”的过程。并在结语中对中缅景颇-克坎基督教音乐异同进行总结,对本土化问题进行分析。 

  本成果深入探讨当地少数民族接纳外来文化与教会音乐逐渐景颇-克坎化的历程,真实反映了中缅景颇-克坎跨界民族基督教音乐文化研究的过程和轨迹,对当前国内基督教中国化问题具有一定启示意义,也从文化角度对缅北局势提供依据。                    

                                                                                                        负责人及所在单位:徐天祥 中国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