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专栏 >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当代中国舞剧的历史脉络、创作实践与发展态势研究(1949-2019)”项目阶段性成果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30 08:51 来源: 编辑:科技教育司
信息来源: 2021-06-30

  一、2019-2020期间舞剧展演情况 

  2019-2020年度以来,虽受疫情影响颇为严重,国家大剧院下舞蹈门类演出仍多达83场,除少数重复剧目、复排作品以及部分舞蹈作品集或相关歌舞剧等演出外,其数量依然十分可观。《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自主项目立项名单公示》名录中包括纳入春晚家喻户晓的《永不消逝的电波》、高扬民族精神的《天路》、隐喻民族性格的《醒?狮》等作品在内的共计21项舞剧类佳作。此外,依据《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申报情况报告》所示,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共计1129项,其中舞剧类占比6.1%。同时,伴随着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活动落幕,作品《骑兵》《朱自清》《石榴花开》《红旗》《努力餐》获“荷花奖”舞剧奖。 

  近年来舞剧创作在更加注重文化传承与艺术性的同时,在审美与价值取向上也体现了与时代的统一,体现了具有当代审美意识的创作主张。较为直观的则体现在作品情节和舞蹈形式结构的推进中,如舞剧《石榴花开》以安徽花鼓灯记忆的传承为主线,以年代间不同流行元素的碰撞而产生的戏剧冲突为线索,在对比冲突的处理过程中,加之舞剧尾声锣鼓同电子流行乐交响时,呈现了传统与当代的互动与共鸣。 

  《永不消逝的电波》《努力餐》立足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聚焦默默无闻的地下工作者,讲述我党救国图强、甘于奉献的不屈之志;又如民族舞剧《兰花花》为人民发声,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弘扬中华精神,传递真善美的民族价值观;作品《天路》《茶马古道》则紧扣时代的脉搏,分别通过两条重要交通道路,专注小人物的故事使观众产生共情心理,以小见大地传递家国情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如民族舞剧《骑兵》“万马奔腾”、“一泻千里”,礼赞英雄、歌唱祖国,充分展现爱国主义情怀。一些舞剧作品着眼于历史人物,呈现出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与衡量,溯古追今,例如民族舞剧《驼道》《朱自清》等舞剧作品,皆用现实主义精神点燃浪漫主义情怀,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文化自信。其中不乏芭蕾舞剧《花木兰》,结合西方艺术元素但传承中华美学精神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多媒体影像叙事、舞台装置成为核心语言、简化舞台的布景而注重空间语言的利用,也是这一届舞剧比赛在综合形态上形成的突出特性。 

  二、舞剧研究进展 

  课题聚焦于苏联时期的舞剧学理、编导个人的舞剧创作以及立足于舞剧体裁或体裁视野下的舞剧整体研究。 

  其中,关于苏联时期舞剧学理的研究,首席专家于平于《民族艺术研究》2020年第3、4期发表了题为《苏联时期舞剧学理的探索与建构——从乔治·诺维尔到维克多·万斯洛夫》的研究成果,约34000余言;这篇论文属于子课题三《当代中国舞剧的学理建构与主导观念研究》的研究范畴与成果,是当代中国舞剧学理研究的寻根与铺垫。 

  关于编导个人的舞剧创作,主要围绕着张继钢、杨丽萍和赵明的舞剧创作展开全面的研究,这些研究成果分别以论文的形式刊登于各大影响因子颇高的艺术期刊,它们分别是《从<野斑马>到<千手观音>——张继钢大型舞剧创作述评》(载《当代舞蹈艺术研究》2020年第2-3和第4期,约21000余言)、《从<雀之灵>到<春之祭>——杨丽萍大型舞作创编述评》(载《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 2020年第4期,约25000余言)和《从<闪闪的红星>到<草原英雄小姐妹>——赵明大型舞剧创作述评》(载《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20年第5期,约18000余言)这些舞剧编导的个案研究,是秉承着“以人传舞”的理念,旨在透过“舞人”的视域、创作与表达,理顺“中国当代舞剧创作”的历史脉络,进而搭建出“舞剧史”的学理框架。 

  而关于舞剧的整体研究,则包括了立足于体裁的《当代中国新十大芭蕾舞剧述评》(载《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2020年第2期,约18000余言)以及立足于题材的《改革开放以来十大革命历史题材舞剧述评》(《北京舞蹈学院学报》 2020年第1期,约28000余言)和《改革开放以来十大现实题材舞剧述评》(载《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2020年第3期,约28000余言)。这些研究成果是从体裁或题材的视域对舞剧发展的一种全面观照,这种从多维度、多视角对舞剧历史与创作的全方位研究,是一种确保研究全面性、客观性和严谨性的重要举措。 

  三、中期完成成果 

  2018年4月受国家艺术基金委托,项目组成员承担《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舞蹈成效评估》,并于2020年完成。全面梳理了2014—2019年以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舞蹈的宏观性数据,并针对其资助的大型舞剧、小型舞蹈作品、人才培养、青年艺术家及对外交流推广五类细分类型从资助规模、题材、地域、对象属性等方面进行了较为充分地数据分析,并对相关的变化趋势进行了梳理和研析。在已有资助数据、文献研究和个案调研的基础上,就所存在问题进行了剖析。从国家和政府支持艺术发展的宏观视角出发,对其资助艺术和相关绩效评估的理论基础进行论述,并就当前较为前沿的公共价值理论应用于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艺术发展绩效评价的可行性和实用性进行了辩证分析。该项目得到国家艺术基金高度肯定和感谢,研究成果为评估报告和舞蹈评论文集,为本重大项目研究提供的重要参考和数据支撑。 

首席专家及所在单位:于平 北京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