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坚定的奋斗足迹
——文化和旅游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班研讨报告
新论述、新观点、新思维
发布时间:2022-11-10 15: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1-10
  连日来,在文化和旅游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班上,广大学员以多种形式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通过原原本本学全文、逐字逐句认真悟、结合实际抓落实,学员们进一步强化使命感、责任感,纷纷表示要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实际成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坚定的奋斗足迹。
  在文化和旅游部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二期学习班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参加了部分学习组的研讨和交流。
  在学习中,大家一致认为,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论述、新观点、新思维,必然会为新时代的文化和旅游工作打开新局面、创造新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展开论述了“两个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我们理解,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对中国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国情的深刻把握,是要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对中华文明智慧结晶的深入汲取,是要集中体现中国人民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两个结合’相辅相成、浑然一体,是现实逻辑和历史逻辑的统一。”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政策调研处一级调研员于学国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就此,学员们展开了深入学习和热烈讨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把‘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阶段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中国煤矿文工团副团长靳东表示,要把服务人民、扎根人民生活、追随人民脚步作为一生的功课,切实找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发力点、落脚点,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新时代、充满正能量、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建伟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体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展现出了强烈的历史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专章阐述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明确了使命任务,阐明了基本原则,提出了实现路径,作出了5个方面的具体部署,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强烈的文化担当、深沉的文化情怀,令学员们深受鼓舞,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充满信心。
  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所长鲁太光表示,大家通过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对照学习,认识到“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等都是新强调的内容,应是学习重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的媒体工作精准定位,强调“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编室主任薛帅表示,围绕这一新时代的使命任务,要进一步打造具有舆论引导能力的媒体传播格局,进一步建设与完善具有信息服务能力的传播格局,进一步拓展具有国际传播能力的新格局。
  志高则言洁,志大则辞弘,志远则旨永。学员们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悟原理、明方向、强动力。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张锐瑞表示,要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全面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的强大动力、重要支撑,转化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好点子、好思路、好举措、好成效。
  结合工作实际,学员们从文艺创作、文化服务、文物保护、非遗传承、市场治理、产业发展、国际传播等方方面面提出思考和建议,表示要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文化、文物和旅游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体格局和历史方位中重新审视把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肩负起应有的职责使命。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吴旻表示,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结合自身业务领域,吴旻还谈到,要丰富充实博物馆展览展陈,系统完整呈现中华文明绵延不断的历史进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脉络,引导人民铭记历史、珍惜现在、走向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是党中央对文化和旅游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表明文化和旅游工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学员们普遍认为,通过文化需求的升级、文化资源的利用、文化创意的引入,可提升旅游品位、丰富旅游业态、拓展旅游空间;旅游的大众化、产业化、市场化优势,则能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方式、供给渠道、供给类型,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带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市场繁荣、文化事业兴旺。(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