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
守正创新、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国家话剧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22 18:42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2-11-22

  2022年11月18日上午, 中国国家话剧院(以下简称“剧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院长田沁鑫,党委书记巩保江,副院长白雪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副院长程鹏,剧院全体党员、民主党派代表、艺术家代表、团员青年共102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巩保江主持。 

 

 

  会上,党支部书记、党员艺术家、团员代表和剧院赴河北平山县革命老区支教帮扶青年同志,结合个人学习和从事领域工作情况展开交流研讨。     

  剧院党委委员、行政党支部书记、人事部主任许涛谈到,作为一名人事干部,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要求,忠实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剧院人才培养规划,努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演员党支部副书记、青年演员李晔围绕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文化新辉煌”章节谈到,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剧院艺术家们的回信精神为指导,强化社会文化责任担当,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话剧新境界,向广大观众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青年演员崔奕表示,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全程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对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高瞻远瞩体会最深,并切身感受到作为剧院党员、演员的责任感、使命感,我将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做到知行合一,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战线上,更好的贡献自己的力量。   

  演员党支部生活委员、青年演员张津赫发言时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青年演员,连接我自己和这个目标的,正是一部又一部用心用情创作的剧目,我将认真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专业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争做一名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5批青年支教帮扶队队员、研究教育部预备党员郝悦在河北省平山县北冶小学的美术教室,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议,她讲道,从话剧舞台转战三尺讲台,我也要努力在课堂上传播好传统文化。有位学生问我练习笔画的意义,我当时没有作答,第二天课上,我给他们播放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中有关甲骨文一期的视频。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知道,我们的传统文化是经过数千年沉淀下来的,里面蕴含着先人的智慧,要对历史和先人有敬畏之心,才能练好字、做好人。    

  青年演员张硕分享体会时说,回想起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荣幸的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更使我心情无比激动。现在,我也正参与到剧院现实主义话剧《鼓楼那些事儿》的紧张排演工作中。在当前和以后的艺术创作中,我一定参与创作演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在思想上、政治上更加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研讨发言交流结束后,党委书记巩保江对党的二十大新修订党章进行了学习阐释,组织传达学习了《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对剧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要求。他讲到,一是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二十大报告。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话剧院艺术家重要回信结合起来,一体学习,系统理解,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推动剧院深化改革和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二是各党支部、剧组临时党支部、团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按照剧院党委学习宣传方案要求,带领党员和青年积极投入到各项学习活动之中,引导剧院职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三是剧院党员艺术家要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社会文化责任担当,把“德艺双馨”作为终身奋斗目标,发挥国家文艺院团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中的中坚力量作用,着力提升创演质量,坚决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各部门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线上参会       

  会后,剧院广大党员、团员青年和演职员工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报告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守正创新、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前期,剧院党委精心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提出重点落实举措,各党支部“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撰写学习心得、主题党课党日等活动。通过剧院网站、院刊、党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党员微信群等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