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
国家京剧院党员干部参观国博
“人格的力量”“屹立东方”主题展览
发布时间:2023-04-10 08:45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3-04-10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创新学习形式,3月30日下午,国家京剧院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30余人赴国家博物馆参观“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和“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主题展览,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初心使命的营养、汲取理想信念的营养、汲取对党忠诚的营养、汲取严守纪律规矩的营养,持续打造“学习型剧院”。 

  跟随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志们来到“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厅。该展览集中展示了各个历史时期共产党人的家信、手稿、遗书等珍贵文献以及各类实物170余件,通过“革命理想高于天”“繁霜尽是心头血”“奉献如歌家园梦”“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四个单元,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人格魅力和不畏艰险、不惧牺牲、不懈奋斗、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 

  李大钊被捕后的亲笔自述中,一句“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饱含对党和革命事业的眷恋与赤诚。刘胡兰用过的铅笔、孔繁森赴新疆考察时穿过的棉衣和戴过的围巾等一件件带有鲜明印记的展品,充分彰显出千千万万革命先烈以“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救亿万中国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情怀担当。通过一件件文物及其背后的故事,同志们深有感触地表示,这次身临其境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炽热的革命情怀,收获很大,让我们真正领悟到“红色基因”的精神与真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多学习、多发扬先辈的优良传统和无私奉献精神。 

  随后,同志们来到“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展览以馆藏新中国经典美术作品为核心,配合展示与“新中国成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紧密相关的珍贵文物、文献及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的影音资料,向党员干部展示中国革命从星火燎原到开国大典的艰难曲折和苦难辉煌,引导大家缅怀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新中国是怎样建立起来的。其中,董希文的《开国大典》《百万雄师下江南》、叶浅予的《北平解放》、何香凝的《万古长青》等堪称经典美术作品。展览以情景还原的方式展出了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灯笼、开国大典上使用的礼炮、开国大典上使用的话筒、国旗、国歌唱片、中央人民政府木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印章等,配以开国大典影像资料的播放,实物与影像交相呼应,使展览更加震撼人心。同志们纷纷表示,展览展出的多件经典作品都是艺术史上无可取代的佳作,当年创作这些作品的艺术家们不为个人名利,但求展现新中国的光辉历程。我们应向艺术家们学习,努力登临艺术高峰。 

  2023年是国家京剧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续写国粹艺术绚丽篇章的出彩之年。剧院全体党员干部和演职员工将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努力创作与时代匹配的优秀作品,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