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团结奋进创造新业绩 凝心聚力迈上新台阶
——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工作者认真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发布时间:2022-10-18 18:1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0-18
  忆十年砥砺奋进,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震古烁今的伟大成就,书写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向未来扬帆起航,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奋进在更壮阔的航程之中……10月16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激情满怀地观盛会、谈体会。他们纷纷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推进文旅深度融合,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10月16日上午10时,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一楼指挥中心座无虚席,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厅机关、省文物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等30余人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现场掌声不断。
  “听完总书记作的报告,我深受触动、深受教育。”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激动地说,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是一篇总揽全局、继往开来、引领复兴、兴党强国的光辉文献。下一步,湖南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为指引,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以会议精神促进文旅事业大发展,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湖南文旅工作的方向感、方位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全省文旅事业再上新台阶。
  “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立意深远、振奋人心,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表示,报告特别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文化和旅游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把学习报告精神与做好文旅工作结合起来,推出更多体现时代特征、中国气派、重庆韵味的精品力作,大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振高说,报告绘就了发展新蓝图,前途光明、任重道远。集团将心怀国之大者、厚植人民情怀,牢牢把握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咬定目标不放松,主动服务和融入区域重大战略、新型城镇化等国家战略,推进战略模式、体制机制、品牌文化等方面创新,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报告中,多次提到‘高质量发展’。过去十年,旅游业正在经历着从快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中国正从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迈进。已经41年历史的春秋旅游,也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响应‘高质量发展’战略。比如,2018年起,我们不断探索和实践文旅融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入产品设计、服务呈现和导游讲解之中。”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说,报告是我们踏上新征程的冲锋号。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旅游人一定能够攻坚克难,在坚守、创新和拼搏中,把行业稳定好、发展好,继续通过旅游这一大平台,讲好中国故事。
  “看到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我由衷地感到开心,为我们能生活在这样的伟大时代而自豪,为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而信心十足。作为西藏旅游企业的一分子,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做好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增加特色旅游、扩大常规旅游、发展沉浸式旅游,让广大游客了解西藏历史文化,热爱祖国大好河山,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西藏众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毅说。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人民实现品质生活和幸福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山西运城深航国际酒店总经理罗旭东说,作为一名从业30多年的酒店人,自己有幸见证了中国旅游业蓬勃发展的精彩历程。“努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旅游行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按照‘学懂、吃透、做实’的要求,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行业落地生根。”
  “大会主题中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深印在我的心里。”中共一大纪念馆讲解员郭艺凡说,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担任讲解员的她与党的二十大有着特别的缘分。“作为建党故事的讲述者,我将始终如一、尽职尽责,致力于红色文化宣讲和传承。红色教育的形式远不止于简单地讲故事,教育项目、研学活动等方式都是讲好建党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红色教育,能够唤起观众们的情感归属和文化认同。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我也将讲好上海十年来的新发展、新成就,彰显红色之城、初心之地的精神风貌。”
  “过去总想出国看外面的风景,现在突然发现,我们生活的城市竟然蕴藏着如此多的瑰宝。当前,城市徒步游、骑行游等短途产品成为新的消费时尚。”“金牌导游”窦俊杰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坚定了我们围绕“文化”做产品升级,讲好中国故事的信念。我们将在旅游产品设计中让文化元素以一种“润物细无声”方式实现更好传播。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表示,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当前,旅游已经成为小康社会人们美好生活的刚性需求。为了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就必然需要有更综合知识、更全面能力、更宽广视野的旅游人才源源不断地补充到旅游业发展进程中来。为此,旅游院校要不断改革旅游专业课程设置、实践教学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布局,把对知识和人才的尊重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扎实建设好院校师资队伍,以“四有”好老师、时代“大先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李志刚 高慧 范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