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充分发挥池州在“大黄山”建设中的重要增长极作用
发布时间:2022-11-16 17:0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1-16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池州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池州在“大黄山”建设中的重要增长极作用,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推动旅游业品质化、集约化、现代化、全域化发展,把池州建设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长三角重要旅游目的地和重要休闲康养地。
  一是优化发展布局,构建一体化发展空间。凸显区位优势,畅通“大黄山”内部城市交通循环,积极融入“大黄山”周边城市外循环,高标准建设市级旅游集散中心,将池州打造成为“大黄山”重要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地;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强化九华山在“大黄山”区域的影响力,坚持“整体转型、全面提升”发展思路,深度开发观光、禅修、度假等特色产品。坚持主城区景城一体化发展,整合优势山水人文资源,展示文化魅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休闲城市;强化廊道串联,全力推进旅游风景道建设,借助风景廊道串联主要景区、景点、民宿等旅游节点,完善交通驿站、换乘补给、房车露营等服务功能。
  二是创新旅游业态,打造特色化产品体系。全力打造会议会展业态,发挥会展+旅游联动效应,提升会展服务、会议承接、住宿接待、导游服务等功能,拓展多产业融合,带动城市旅游发展;加快培育运动休闲业态,利用高山长河、名湖古道等资源,植入体育旅游项目和业态;大力发展康养度假产品。突出“健康+”“+旅游”,打造集健康食品、养生养老、运动康体、医疗康复、养心养性于一体的全产业体系。
  三是加强挖掘保护,构建可持续资源体系。深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性、生产性、整体性保护,申报一批国省级文化遗产,建设一批传承基地、培养一批传承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景观化、体验化、情景化呈现,推动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发展低碳绿色旅游,强化重要资源管控,严控重要旅游资源开发强度,对已议定的项目集中精力推动开发,对尚未明确的项目一律停止,待上级政策明确后科学统筹开发,确保开发合理、保护得当。
  四是实施品牌战略,构建立体化营销体系。聚焦品牌营销,依托市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协会,强化全市营销资源整合,实施“政府主导、行业统筹、区域联动、企业联手”的大旅游营销战略,建立政府整体形象宣传和企业产品促销统分结合的宣传营销体系;拓展外部流量,增强市场开拓力度,开展游轮沿线、航线目的地、高铁专列城市营销,开发针对性的精品旅游线路。加强与“大黄山”各市互动,推动市场营销、品牌宣传、区域合作一体化,共推区域联动的旅游线路,实现产品互荐、游客互送;强化双招双引,联动“大黄山”各市文旅创意产业专班,进一步细化产业招商地图,编制“大黄山”招商项目册、资源宣传片,探索建立“大黄山”招商平台。
  五是推进补短行动,打造全要素保障体系。打造全市资源资产整合平台,回收全市重点文旅资源资产,进行资源整合、包装和价值评估,整体对外招商;健全公共服务,完善“一主一次两辅”旅游集散体系建设,协调推进市级旅游集散建设;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支持市文旅集团、九华股份等重点企业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投资参股、回收资源;引进一批具有高端酒店、主题民宿的品牌企业,撬动全市住宿服务提质升级;支持旅行社推出“大黄山”主题线路产品,对经营跨区域线路并为属地招徕一定游客的旅行社给予重点扶持和奖励;实施人才建设工程,建立市“大黄山”专家智库,吸纳国内专家学者、本土院校专家以及资深文旅从业者加入,为“大黄山”建设献计献策。(陈学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