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团结奋斗 埋头苦干 向文化新辉煌阔步前进
发布时间:2022-11-17 15: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1-17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今后一个时期乃至更长远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实践没有止境,结合过去10年西藏文化工作取得的成就和我的工作经历,我切身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舵领航的实践伟力。
  实践出真知,实干出功绩,实绩得民心。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儿女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过去的10年里,西藏全体文化工作者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通过不懈奋斗,取得了文艺作品创作总量翻了10倍、文化产业产值翻了5倍的好成绩,10万文艺大军雨后春笋般遍布雪域高原,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中国好声音里的西藏故事在全世界广为流传。
  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儿女的美好明天。征途漫漫,唯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新时代新西藏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新的使命发出召唤,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如何实现新的发展目标,这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要交出令党和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必须着眼全局。今年年初,我们在全面梳理西藏文化工作形势和总结优势的基础上,提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条主线”、创排“一批精品”、实施“八大工程”、落实“一个保障”的工作思路,即在系统总结了文化阵地、文化内容、文化产业、文化执法、文化安全、文化宣传的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为新时代西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阶段性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沿着这一方向,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过程,就是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深入生活,扎根群众,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有机统一,挖掘、创作更多像《北京的金山上》《永远的扎西德勒》《金色家园》这样的精品力作。必须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以扬弃的科学方式,做到追求真理、凝聚人心、赓续传承、开拓创新,赓续传承“藏医药浴法”“格萨尔”“泽贴尔手工编织技艺”这样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创作藏戏《次仁拉姆》、歌舞剧《天边格桑花》、话剧《八廓街北院》这样的现实题材舞台艺术精品,大力发掘蕴藏在文物、古籍、非遗中的中华民族共有文化符号,让西藏文化在广泛且充分的交往交流交融中迈向中国式现代化,在解决主要矛盾的过程中,团结带领西藏各族儿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让雪域高原的嘹亮牧歌传得更远。
  文化因广博而繁华精彩,文明因自新而源远流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西藏文化领域决不能仅就文化论文化,一定要坚决杜绝闭门造车而导致的出门不合辙现象。必须充分认识到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每一个目标、每一项要求都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工作目标有着十分紧密的内在联系。西藏文化工作要接续奋斗,就要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久久为功,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好,建好、建大、建强文化工作主阵地;就要通过大量蕴含真理和正能量的文化精品力作,把文化工作中以艺术通心、凝结心灵的力量发挥好,引导各族群众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传承和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就要把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项重大任务,通过网络讲堂、云展播、文化下乡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全面推进西藏社会摒弃陈规陋习、走向更文明更健康的现代化生活;就要通过大量创作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小作品、短视频,推动在全社会形成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新风尚,从而实现全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的全面提高;就要不断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相适应,让我们的特色文化产业不仅在“富脑袋”上有作为,更在“富口袋”上有成效。以上这些需要我们主动“打开门”“走出去”,把文化优势作用融入各行各业才能实现。
  文以载道,文兴国强。随着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文化工作必将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在这场百年未有的历史大潮流中,我们更应以百倍自信、万般勇气,全力以赴,笃行不怠,更应以敢于斗争、善于作为的毅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件一件、一桩一桩地把幸福家园建设好,让更多的人听到西藏好声音。只要做到这些,我们的文化工作定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肖传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