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四川:在创新惠民上下足功夫
发布时间:2022-11-17 15: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1-17
  11月5日晚,在五彩帐篷和卡通人物营造的梦幻氛围中,“童心向党·成图童话夜”在四川省成都市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少儿阅读中心拉开帷幕。作为成都图书馆“图书馆之夜”的首场活动,现场以童心、童书、童话为切入点,打造出沉浸式阅读的新载体,细腻展现了作家文学创作背后的故事,给读者带来全新的文化体验。
  为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四川文旅系统落地生根,四川各地公共文化机构纷纷行动起来。成都图书馆于11月正式开启全新品牌阅读推广活动——“图书馆之夜”,进一步丰富成都市民及游客夜间文化体验,培育夜间文化体验和消费新场景。活动在成都图书馆的延时服务时段进行,形式涵盖讲座沙龙、手工制作互动、读书分享、沉浸式阅读场景体验等,尤其是“深夜书房”“深夜剧场”等具体活动项目,丰富了成都市民的夜间“书式”生活。
  “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具体行动,也是我们创新公共文化资源配置方式、促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尝试。”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介绍,自6月1日起,成都图书馆成为全国延时开放时间最长的公共图书馆,先后有近50万市民在夜晚走进图书馆,享受成图的夜间服务。“‘图书馆之夜’的推出兼顾了老、中、青、幼各年龄段群体的文化需求,是为读者提供优质现代的夜间公共文化服务以及构建全龄友好型公共文化服务的进一步补充,也是成都图书馆助力‘书香成都’建设的又一创新举措。”提及“图书馆之夜”品牌阅读推广活动未来的计划,肖平表示:“预计到2023年底,成都图书馆在延时服务时段完成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常态化阅读推广活动近300场。”
  今年5月,成都市文化馆新馆开馆,一股清新的群文之风扑面而来。新馆对文化服务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和优化补充,在既有的“文化四季风”“街头艺人”等品牌活动之外,开启了拓展全龄服务的新尝试,如剧本杀、周末星舞台、快闪、脱口秀等时下流行文化元素被一一引入文化馆,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沉浸式文化培训和艺术普及。
  “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成都市文化馆馆长李汨认为,这些年来着力推动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社会化、专业化,就是在均衡性和可及性上下功夫,以此不断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定位为“全龄、全域、全时”全民美育服务机构的成都市文化馆,正是在创新惠民上下足功夫。
  线上、线下联动合作,让群众享受优质服务。开心麻花、第28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脱口秀之夜免费看,文创产品免费拿……11月11日至15日,成都市文化馆开启“不负每一份热爱——‘双十一’蓉式文化生活畅享季”,面向公众推出戏剧、音乐、文采会、研学等相关的近千项文艺福利,引来线上线下群众热情参与。今年以来,成都市文化馆作出的类似的尝试还有不少:于“七夕”传统佳节发起的“蓉城漂爱 银丝绽花”活动共吸引年轻人4000余人次,通过线上爱情故事征集和线下非遗体验完成了一次浪漫的策划;9月,中秋节、教师节双节同至,成都市文化馆发起的“我给老师‘诵’祝福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于线上开启,吸引投票超27万次,点赞数居前99名的学生,由成都市文化馆为他们的老师代送出教师节礼物,让学生在疫情居家的日子里足不出户就能为恩师送上祝福……
  此外,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探索新形势下群众文化的多元化发展,成都市文化馆通过打造“周末星舞台”等公共文化服务品牌,让群众编、群众演、群众看,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的热情,也让热爱文化艺术的个人或团体有机会将好的作品回馈给市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每个周末,一批批群众明“星”在成都市文化馆的专业舞台上卖力演出,享受着文化生活带来的愉悦,台下也常常是掌声与笑声一片。(王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