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把牢方向 凝心聚力 品质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2 15: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1-22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文化和旅游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各项部署,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职责定位,着力在深入学习领会、坚定文化自信、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第一,深入学习领会,实现“四个提升”。
  一是提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的把握。以坚守本真为原则,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系统观念为统领,将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相结合,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相结合,全面理顺党的重要思想形成过程,以史为鉴,观照未来。坚持首都定位,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18次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坚定不移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二是提升组织动员能力。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视作统一队伍思想认识,提升系统“集中力量办大事”组织动员能力的最佳契机。局党组先行,发挥“头雁效应”,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第一议题”等多种方式,领导干部带好头、作表率,早学先学、走在前列。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下基层、下驻点、下一线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要以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系统全动员,按照中央和北京市委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全面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三是提升工作谋划本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谋划指导工作的根本遵循,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方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对文化旅游工作的认识,强化历史责任担当意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意识、文化强国的首都首善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意识。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有计划、有部署,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对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做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四是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引领中华民族迈向百年复兴目标的伟大蓝图,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指引我们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根”与“魂”。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凝聚起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决心和勇气,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彰显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的时代担当。
  第二,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与文化强国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最基础、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国式的现代化创新了现代化的发展逻辑,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构建了人类文明的新样态、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这一切反映了我们的自信自强,是对于鸦片战争以来积贫积弱的国力衰微造成的文化不自信的强力复归。
  我们要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坚持中国文化本位的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精髓恰好切中当前全球所共同关注的人类命运话题,越来越多为世界所共同认可。中国的“天人合一”思想是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佳反馈,“竭泽而渔”、物质功利主义历来为中华文化所不取。在当前逆全球化、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盛行的时代,中华文明崇尚礼乐文明,讲求“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既来之,则安之”,这是对和平发展、全球治理的最好回应。
  我们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以文化的魅力团结更多可以团结的力量支持中华民族崛起,以文化的活力激活全社会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精神动力。文化是最深沉、最根本、最持久的力量,只有对自己的文化、文明有着高度的自信自强,才能劈波斩浪、处变不惊、坚定不移地走稳走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第三,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是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才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终目标,要把百年复兴伟大梦想的写意画转化成为实实在在高质量发展的工笔画。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部署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二是立足首都定位、首要责任和首善标准。北京的文化和旅游工作要的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要的不是“普遍性”而是“示范性”。我们在谋划工作时要自觉站在高起点、自觉做到高标准,要用心用情用功创作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要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提供更为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上立标杆、出样本。
  三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主线。关注推进共同富裕中精神文化需求的升级,以更为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增加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要立足于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不断提升城市文化生活品质,以更为“有里有面儿”的高质量文旅服务,不断吸引全球文化资源和高端文化人才向北京汇聚。
  四是紧扣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深化文旅交流合作,抓住北京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活动和外事交往的契机,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更广平台上推动“北京文化”走出去,擦亮“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的金字招牌。要发掘首都源远流长、丰厚积淀的历史文脉,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文化为旅游赋能,让旅游助力文化传播;以文化为旅游铸魂,以旅游丰富文化传承。
  第四,外化于行,指导实践。
  一是要紧紧扭住艺术创作生产工作主线,出精品、出人才、出效果。要把握住人民底线、时代底色,围绕作品质量生命线,用好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剧目排练中心和剧院运营管理服务平台全流程扶持机制,进一步提升北京艺术创作的影响力与覆盖面,以文华大奖获奖剧目、中国戏曲文化艺术周、国家大剧院等资源为依托,推动建设一批文化品牌与文化地标。
  二是要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主线,全力增强首都人民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优化公共文化供给与服务,以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微度假品牌推荐、公益性演出、京郊旅游住宿消费券为重点,拿出一批惠民文化服务的拳头项目。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尽快推出进一步加强非遗保护工作意见,打造非遗保护的“北京样本”。要对城市发展新区、副中心、城中村、人口倒挂村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配置改造升级,让服务更便利、更可及、更丰富。
  三是要贯通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更广泛激发全社会文化发展活力。要深入挖掘北京丰厚文化底蕴,在文化文物创意产品开发、文化旅游消费促进、文化赋能城市发展上下功夫,打通线上线下、贯通市区两级、联动体制内外,将首都的优质文化资源转化成为发展动力,推出更多百姓身边的好去处、观演体验的新空间,文化消费的“网红款”。将文化与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区域发展相结合,让首都的高质量发展充满“文化味儿”与“文化范儿”。
  四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用好全球唯一“双奥之城”的文化名片,讲好奥运故事、讲好城市故事。要紧扣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全力打造北京文化论坛,关注国际文化议题,引领国际文化潮流。要发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作为首个落户北京的国际旅游组织的作用,推动全球旅游业复苏振兴。(杨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