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在火热的实践中绽放文旅力量
——各地文旅系统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24 16: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1-24
  连日来,各地文旅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要求,把握好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把握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工作要求,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开创走向复兴新未来。
  河南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和发展的中心地区。近日,河南省文物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考古工作、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的指示,为文物考古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对河南文物系统的巨大鼓舞和激励。
  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谋划河南文物事业发展。要进一步提升安阳殷墟世界文化遗产管理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加强考古发掘研究,多学科联合攻关,处理好保护与展示利用的关系,高水平建设安阳殷墟遗址博物馆,将安阳殷墟遗址打造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典范。要将文物保护利用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中,让以殷墟甲骨文为代表的河南文化遗产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在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河南博物院近日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具体路径、具体抓手,在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推进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中检验学习成果,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博力量。
  11月18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北省委宣讲团走进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邓务贵以《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为题作宣讲报告。宣讲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党和国家文化建设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自强,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荆楚篇章,作出文旅贡献。参加报告会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宣讲报告政治站位高、格局视野广,解读系统精准、联系实际紧密,既有丰富的理论阐释,又有鲜活的文旅事例,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启发性,对于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湖北省文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演讲大赛决赛近日在湖北省博物馆圆满落幕。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全省文博社教人员以饱满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北省博物馆协会、湖北省博物馆主办的此次活动,自10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湖北省各文博单位的近60个参赛作品,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2名选手进入决赛。选手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自身工作岗位,以“精神、人物、故事”为主线,从不同角度诠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和理解,展现出湖北省文博系统青年同志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11月22日,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黑龙江省博物馆承办的“2022年黑龙江博物馆馆长线上培训班”开班。来自该省文博行业的200余位学员在线参加文创开发、学术研究、陈列展览等8项内容的培训。本次培训是黑龙江省文旅系统用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缩影。连日来,黑龙江省文旅系统通过会议、研讨、专家解析等形式,力争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吃透并紧锣密鼓全力落实。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哲表示,黑龙江省文旅系统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文旅工作的指导思想,在学懂学透学精的基础上,全力以赴进行落实,以此推动龙江文旅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当前,黑龙江省文旅系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量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针对广大青少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包括京剧表演、口才表演、舞蹈表演等内容的黑龙江省社会艺术教育成果展览展演,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黑龙江省京剧院、省评剧艺术中心、省龙江剧艺术中心等艺术生产单位正在策划不同艺术形式、风格、特色的红色精品剧目,赓续红色血脉。
  为了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东北烈士纪念馆组建红色宣讲小分队,走进社区广场、乡镇村屯宣扬东北抗联精神;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推出了T恤、笔筒、一滴油等十大系列文创产品,把大庆故事、铁人故事植入文创产品中,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鸡西市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通过举办征文活动,传扬北大荒精神。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于峰表示,黑龙江省文旅系统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通过文化惠民小分队、文艺进基层、送文化下乡、艺术巡演汇演等形式,把优秀文艺作品奉献给群众,引导他们更加爱党、爱国、爱家乡,激发创业干事的热情。(统稿:鲁娜 参与采写:张莹莹、瞿祥涛、张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