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人民观点)
——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②
发布时间:2022-10-26 15:5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2022-10-26

  远眺前路,我们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重要成就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证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话,在新时代又有了新的扩展:“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对奋斗历史的精辟总结,也是对开创未来的深刻启迪。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远眺前路,我们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十年来,从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到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再到以一系列制度安排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面对党内一度存在的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面对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前途命运的高度,从理论和实践上旗帜鲜明作出回答。回望这十年,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才能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砥砺奋进、壮阔前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重要成就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证。

  四颗小星环拱着一颗大星,象征着亿万人民心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五星红旗飘扬在中国大地上,时刻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上,体现在党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同时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明确“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赋予党的全面领导新的时代内涵;强调“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为全面提高党的领导科学化水平指明方向;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深刻阐明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指引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使我们这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

  星汉灿烂,北斗指航;沧海横流,砥柱巍然。新时代十年的发展历程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新时代十年的辉煌成就和伟大变革彪炳史册、来之不易。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今天,我们行进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前景光明同时前路艰险。一方面,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另一方面,我们要实现的中国式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这样的道路前所未有,这样的变革没有先例,这样的征程充满挑战。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把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领航中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一首《领航》唱响中华大地,唱出了中国人民的心愿与心声。新的伟大征程上,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我们一定能创造新的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