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 信用经济
信用经济
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相继出台实施方案
 亮点纷呈 特色鲜明
发布时间:2022-02-17 09:19 来源:市场管理司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市场管理司 2022-02-17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关于“组织开展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试点示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关于“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规划》关于“探索开展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等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了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经地方申报、省厅推荐、专家评审、台账校验、调研复核等程序,最终确定了14个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

  为进一步做好试点工作,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的指导下,14个试点地区聚焦试点任务,结合本地发展实际,相继出台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实施方案,为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的实施奠定实践基础,为助力行业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着力提升信用监管效能。江苏省镇江市进一步优化信用评价指标,明确信用信息来源与渠道,着力构建一套较为完备的行业评价制度。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评价体系制度规范建设,研究制定《奉化区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管理办法》及配套管理细则,构建智能化管理平台,拓展信用评价应用范围。湖北省武汉市将从规范流程、实现闭环、完善机制等维度,进一步建立健全行业信用承诺制度。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研究制定信用承诺申请、履约践诺情况跟踪、承诺信息记录、公示和应用全过程的规范制度。

  二是立足地方特色,积极探索信用交易模式。山东省日照市探索编制旅游行业“先游后付”信用消费相关规范文件,引导旅行社、酒店、景区、民宿等主体,组建诚信旅游联合体,构建信用消费链条,培育“日照品牌”。重庆市武隆区通过构建“一部手机游武隆”场景,为游客提供出行前、出行中和出行后的全方位信用信息服务和信息交互。辽宁省大连市结合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工作,着力构建文化和旅游信用品牌评价体系,创新开展信用品牌培育工程,积极拓展信用品牌应用场景。上海市黄浦区打造“信游长三角+”品牌,累计推出近40项守信激励措施,不断扩大文化和旅游领域守信联合激励“朋友圈”。广东省广州市将文化和旅游企业信用品牌建设作为“信用广州”“服务广州”的重要支持内容与信用实施应用典范,进一步扩大信用品牌正向激励效应。

  三是形成工作合力,拓展深化信用应用场景。甘肃省张掖市依托行业信用监管平台,采集市场主体基本信息和信用数据,实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与综合执法机构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为分级分类监管提供支撑。青海省海西州强化文旅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和整合利用,着力破解文旅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缺失、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推进“强信用,弱担保”融资模式落地见效。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在信用激励上创新突破,拓展“信易游”“信易宿”“信易看”等激励应用场景,全面增强惠民力度。重庆市铜梁区建立行业主体信用档案,加强行政审批和执法监管信息共享,拓展“信用+文旅”应用场景,促进行业发展。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市依托“信用中国(四川)”、四川省社会信用信息平台等归集政府监管数据、市场行为数据、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数据及消费评价信息,建立文旅市场主体、文旅行业从业人员信用档案,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培育“信旅峨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