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 信用经济
信用经济
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中期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2 14:37 来源:市场管理司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市场管理司 2022-07-22

  为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走向深入、取得实效,7月13日,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中期推进会在厦门召开。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到做好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全信用体系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助力市场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要进一步深化对试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断拓展信用在文化和旅游市场中的应用场景,发挥信用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价值与作用,激发行政部门、市场主体、社会机构等各方参与信用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充分彰显信用对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循环高效畅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

  会上,14个试点地区交流了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各试点地区围绕试点任务,结合本地发展实际,积极创新、主动作为,相继出台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相关制度建设与应用,为深化试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提升信用监管效能方面,江苏镇江制定了《镇江市旅行社信用评价指标(试行)》,浙江宁波奉化分类打造信用评价三大应用场景,湖北武汉推行旅行社信用承诺许可,广西桂林制定了《桂林市文化旅游市场信用承诺管理办法》。探索信用交易模式方面,山东日照依托“一机游日照”平台推出“先游后付”试点线路,重庆武隆依托“武隆全域智慧旅游”平台为消费者构建出行前、出行中、出行后全链条信用消费场景,辽宁大连出台《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办法》,上海黄浦着力打造“演艺大世界”“信游长三角+”品牌,广东广州研究推出一系列匹配信用应用场景的扶持政策。拓展信用应用范围方面,甘肃张掖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归集、整合、共享,青海海西着力破解文旅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缺失、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山东威海荣成搭建信用试点平台、构建信用消费链条,重庆铜梁打造“信易批”“信易管”“信易游”等惠民便企应用场景,四川乐山峨眉山积极培育“信旅峨眉”品牌、创新深化信用应用场景。

  会议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试点工作目前还存在进一步优化提升的空间。下一步,各试点地区要进一步聚焦试点任务,加大推进力度,加强制度系统集成,扎实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各方面、各环节深度融合。一是要坚持依法依规,完善制度建设。各试点地区要着力提升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效能,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以试点工作推动制度建设,以制度保障巩固试点成果。二是要坚持创新驱动,深化应用场景。各试点地区要在促进信用信息共享、加强市场主体信用建设、培育信用品牌、打造诚信消费环境等方面下功夫、用实招、求实效,加快提炼信用应用实践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同时,要规范信用信息的记录、归集、共享、公开等机制,加强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三是要坚持效果导向,强化科学监督。各试点地区所在的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定期会商试点任务进展情况,及时研究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总结阶段性成效,及时汇报有关情况。四是要加强宣传引导,研究激励机制。各试点地区要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深入宣传试点工作中的企业受益情况、市场发展情况等成效,加强舆论引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鼓励和支持各地结合实际,研究提出激励机制,共同推动形成激励创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