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 地方创新
地方创新
浙江:打造文化和旅游 信用监管“浙江模式”
发布时间:2021-12-08 10:04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21-12-08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通过建设全省统一的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统筹推进评价、监管和应用三大体系,逐步实现行业监管全覆盖。

  一、主要内容

  (一)贯通“公共+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大力推动省信用“531X”工程成果落地

  作为浙江省行业信用监管责任体系首批8家试点单位之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在行业信用评价中的落地应用,形成了以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企业公共信用评价结果为基础,叠加旅行社规模、运营能力、服务质量、行政处罚、旅游安全和信用承诺等6个行业维度的文化和旅游信用评价模型,涵盖22个二级指标和48个数据项。通过配套制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监管管理办法(试行)》《浙江省旅行社信用评价指引(2019版)》,定期开展信用分级评价,实现对全省2726家旅行社信用的精准“画像”。首次评价出信用A级(优秀)旅行社157家,B级(良好)旅行社638家,C级(中等)旅行社1025家,D级(较差)旅行社840家,E级(差)旅行社66家。

  (二)建立“前台+后台”信用管理系统,在全国率先建成行业信用监管平台

  运用大数据分析、信用管理技术,充分整合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全国旅游投诉平台、省旅游统计系统、省旅行社业务管理系统等行业数据资源,打通省大数据局企业年报、社会保险、执法监管等接口,归集行业有效数据5.16万条,在全国率先建成“前台+后台”一体化省级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

  “前台”方面,建设贯穿全流程的大屏展示系统,为平台运行提供动态程度高、专业性强的展示界面,并上线试运行“信用信息”应用模块,对外提供查询服务,解决主体信用信息不对称问题。“后台”方面,打造操作管理系统,为信用档案、评价模型和应用模块的运行管理提供载体,为平台功能优化迭代提供技术支撑。

  (三)拓展“信用+X”应用体系,不断提升旅游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大力推动“信用+监管”,以文化和旅游信用评价结果为依据,部署全省文化和旅游信用监管专项执法行动,首次精准监管异常检出率31%,比常规“双随机”抽检发现异常率高出近20%。同时,探索通过将文化和旅游信用评价结果接入“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实现评价结果自动输出;积极探索“信用+服务”,充分运用信用评价结果,作为旅行社申请质量保证金减半、重点项目招投标、参加涉外重大活动、“省百强旅行社”评比等事项的重要依据。提供“信用+金融”服务,针对守信旅行社,联合省级国有银行,积极探索开发“信用特约旅行社”金融产品,优化文旅市场诚信营商环境。

  二、社会反响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信用“一平台三体系”的架构及“旅行社信用监管评价指标模型”为行业内首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浙江省义乌市恒风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因信用等级是A,第一时间领取了政府补助,度过了危机。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的信用真的可以转化成“真金白银”。浙江省万达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凯表示,随着浙江省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全面推进,公司近年来不断注重内部员工自律培养和外部诚信履约,“获得杭州市西湖区政府质量奖,让我们再一次认识到了信用的重要性”。

  三、经验总结

  (一)注重高位推动,优化“顶层设计”

  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由厅主要领导挂帅,责任处室、职能部门、试点市县、专业机构和高等院校五方共同参与,将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另一方面,加强制度保障,形成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为核心、《浙江省旅行社信用评价指引》《浙江省旅游黑名单管理工作流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数据采集规范(试行)》等8项配套制度共同构成的制度体系,确保工作推进有章可循、合规有序。

  (二)注重科学评价,实现“精准画像”

  在旅行社信用评价指标设计上,以旅行社公共信用评价结果为基础,设立23个二级指标和48个数据项,其中,公共信用评价权重为40%,行业信用评价权重占60%。行业信用指标中,突出“服务质量”和“运营能力”这两个旅行社行业管理与信用评价密切相关的指标项,权重达到56.7%,有效提高了区分度。同时,制定《浙江省旅行社信用评价指引(2019版)》,明确信用评价定义、原则、方法、模型和操作口径,实现了便捷操作、精准评价。

  (三)注重数字赋能,打破“信息孤岛”

  迭代建设信用监管平台,持续升级信用评价模型。深入整合政务数据资源,归集行业有效数据10万余条,打造上下贯通、协同智治的文旅信用集成大平台。持续推进信用应用创新,将文化和旅游信用评价结果等级推送到“浙里好玩”平台,供社会公众查询。此项目自2019年10月上线以来,累计访问量超过40万次。

  (四)注重精准监管,构建“管理闭环”

  印发《浙江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确定9个试点市县、10大试点领域,着力构建覆盖省、市、县三级的信用责任体系。探索信用“精准监管”新模式,率先将文化和旅游信用等级信息和对应的抽查比例嵌入浙江统一“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平台,部署两次全省信用监管专项执法行动,先后6次更新全省2726家旅行社信用评价结果。相关结果和等级成为全省各级文旅部门对旅行社开展精准监管的主要依据,基本形成“精准信用评价—精准分级分类—精准行业监管”的工作闭环。

  四、专家点评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平台化的信用监管设施为支撑,升级信用监管方式方法,加大对旅游失信违规惩戒和震慑的力度,为根治旅游市场的秩序问题、提供高质量的旅游服务和构建良好的消费环境建立起有效的保障,取得了积极成效。该旅游信用监管平台的设计和应用走在全国前列,以信用档案、分级分类、承诺制、“信用+”、诚信评价和大数据画像为代表的“工具箱”系统化、集成度高,不仅能支撑实施数字化的精准监管,还能兼顾流量引导和金融服务,经验值得推广。(林钧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