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艺术创作引导,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26 15:29:48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主持工作)]当前,一些地区将艺术元素融入旅游产品开发和城市形象打造,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如明代著名戏曲家汤显祖的故乡江西省抚州市深入挖掘当地戏曲文化资源,成功举办了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启动了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三翁戏曲小镇等戏曲生态文化保护试验基地建设,力求把抚州打造成“写戏、演戏、唱戏、评戏、看戏”的“戏曲城市”,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安徽省安庆市着力打造黄梅戏这一文化元素的品牌价值,加大黄梅戏与旅游产业的深入融合,推出以“黄金周·黄梅戏”为主题的黄梅戏展演周活动,将黄梅戏这一文化元素融入当地景观和旅游路线。北京通州区台湖镇以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为龙头打造“演艺小镇”,将带动大批演艺服务配套设施建成,吸引大批专业的演艺创作人才集聚于此,有力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我们加强对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相关题材创作的扶持,引导创作主体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运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进行当代表达,推出一批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涵育人心的优秀作品。加强对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内涵的研究阐释,鼓励创作主体创作一批传播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优秀作品。

    另一方面,我们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提高旅游演艺的质量和水平。大力支持国有、民营、各级各类文艺院团、演出机构、演出场所参与旅游演艺项目。支持他们做好选题策划、夯实剧本创作等基础环节,推动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高度融合,开展积极健康的旅游演艺评论,为创作生产营造良好环境。下一步我们还将建立健全对旅游演艺节目内容意识形态审核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严把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民族和宗教题材等方面的内容审核关。更加突出创作生产质量,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旅游演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