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财务司
财务司
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召开预算执行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8-06-12 10:19 来源:财务司 编辑:财务司
信息来源:财务司 2018-06-12

  为切实抓好文化和旅游部预算执行工作,督促各司局、各单位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201865日下午,财务司召开了文化和旅游部预算执行工作会。财务司司长马秦临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财务司燕东升、王明亮、郭长增同志出席了会议。各司局、各预算单位分管财务的领导、分管预算执行的同志共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王明亮同志主持。会上马秦临同志首先通报了文化和旅游部1-5月的预算执行情况;就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的现状,从主、客观两方面深入分析原因,并介绍了各司局、各预算单位关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预算执行进度优秀经验做法。接下来,马秦临同志重点介绍了财政部对于预算执行考核要求的变化,一是考核时点上,缩短考核时间间隔,采取“逐月考核、重点按旬”的措施,持续关注预算执行进度;二是考核标准上,以序时进度为标准,不再参考计划进度,进一步提高进度要求;三是考核范围上,不再剔除基建类项目资金,将所有财政预算全部纳入考核。 

  会上,马秦临同志还就加强今后的预算执行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要求各司局、各预算单位要重视预算执行工作、强化执行主体责任,加快完善预算执行工作机制;在编制预算时做到“谋划早、预算实”进一步夯实预算执行基础;将预算执行督导与绩效目标执行监控工作结合,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质量。 

  马秦临同志指出,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实行预算执行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与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挂钩的“双挂钩”制度,并按照财政部的要求以序时进度为考核标准,对考核不达标且未制定有效改进措施的项目,我们将视情况扣减当年预算,统筹用于机构改革或其他急需的支出。 

  最后,马秦临同志还对2018年预算执行工作提出了6点具体要求:一是深入分析影响预算执行进度的原因,提出加快预算执行的有效措施并落实责任到人;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协调性;三是做好预算执行前期准备工作,加强政府采购和预算执行工作的衔接;四是及时调整预算项目,树立“经费随项目走”的意识,对于因故调整或取消项目的预算资金,以及年内确实难以执行的预算资金,应及时进行调整,缓解预算执行压力,避免项目预算被核减造成被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