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文化之桥梁,桥梁之文化 ——布达佩斯中国文化中心
发布“文化与桥梁”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发布时间:2022-09-02 15:26 来源:中国文化网 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网 2022-09-02

  8月29日,布达佩斯中国文化中心“文化与桥梁”帆布包创意设计征集活动获奖作品通过中心脸书、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同步发布。

  桥梁是中匈两国重要的文化元素。本次创意设计活动立足于布达佩斯中国文化中心为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两国友谊搭建桥梁的使命,以“文化之桥,桥之文化”为主题,以大众化的环保材质帆布袋为载体,以布达佩斯的桥和江南水乡的桥为素材,邀请青年设计师展示他们对创意、对文化、对城市精神、对中匈友谊的理解。

  

  征集活动自5月11日起面向匈牙利全面展开,在3个月时间内共收到来自当地青年设计师和设计爱好者的设计作品近百件。8月10日,征集活动评审会在布达佩斯举行。匈牙利青年插画家、平面设计师齐凯利·潘尼(Czikkely Panni),插画家、动画设计师塞尔特-萨博·多罗蒂亚(Szert-Szabó Dorottya),以及布达佩斯中国文化中心代表组成评委会,根据征稿启事的要求,经过认真审慎的筛选、打分,匿名评选出5幅入围作品。1号入围作品由贝兹扎克·莱拉(Bezzeg Lilla)设计描绘了两个身着中匈传统服饰的女性形象,她们是两国文化的缩影,紧握的手代表着两国之间友谊的桥梁。

  

  2号入围作品由埃里卡·加尔法尔维(Ga?lfalvi Erika)设计。设计师把重点聚焦在“美食”这个话题上,正如她所说:“中国餐馆在布达佩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它们的成功拉近了两种文化的距离。”设计师运用反向思维,让许多匈牙利的标志性美食以广告海报的方式出现在一个虚拟的中国街区里,寄寓着设计师希望匈牙利美食也能在中国传播开来的愿望。

  

  3号入围作品由莱万特·莱维(Le?vai Levente)设计。设计师认为虽然中国和匈牙利相距甚远,但布达佩斯中国文化中心将两种文化以一种无形的纽带联系在一起。设计师用三个剪影作为设计图的基础——桥梁、雕像或建筑物、太阳。两组图像形成了互为倒影的关系:一组图像是以高耸入云的慈云寺塔为背景的苏州禹迹桥,另一组图像是布达佩斯玛格丽特大桥和自由女神像。作品的视觉效果兼容了传统和剖面设计。粗细线条的交替使用,让图像更具动感,产生流动般的视觉效果。

  

  4号入围作品由(Kova?cs Emese)设计。中心图案是一个颇具童趣的人形,它的上部是中国古典建筑宝塔的顶部,中部是中式石拱桥,下部是布达佩斯的链子桥。中心图案四周是匈牙利传统刺绣花卉图案和中国传统图案——彩云逐月。

  

  5号入围作品由(Molna?r Erika)设计。设计师试图以清爽简约的风格,最大限度地展示匈牙利和中国文化元素。设计兼容了两国文化中的传统元素与流行元素。代表匈牙利文化的一侧有卡通形象格子兔,当地特产辣椒和养生药酒,匈牙利特色魔方和扑克牌,以及布达佩斯标志性的有轨电车;代表中国文化的一侧则有凤凰、龙、灯笼、招财猫和近年来蜚声国际的高铁动车组。两国文化通过桥梁连接起来,画面边缘由匈牙利刺绣花卉和中国竹子图案交织而成。

  

  此次征集活动的第一名由广大网友通过网络点赞的方式选出。中心将5幅作品公布在脸书主页,得赞数最高的设计作品获得此次征集活动的第一名,也是“最佳设计奖”。截至8月24日,共有1800人次为设计图点赞。经过激烈角逐,3号作品以540票的成绩获得本次征集活动的第一名,热情的网友们给5幅入围作品留下100余条评论与鼓励。

   

  “最佳设计奖”获奖作品

  该活动是布达佩斯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文化创意月”活动的一部分。此前,中心还发布了设计师款帆布包,由匈牙利新锐青年设计师凯利·潘尼设计,用 “明星效应”吸引了不少平面设计爱好者参与投稿。本次创意设计征集活动旨在邀请匈牙利年轻人共同描绘中匈文化交流的美好图景,吸引更多匈牙利民众认识中国文化元素,了解中国文创潮流,并传递中国文化中心创新、友好、环保的形象及理念,塑造中心作为中匈文化之桥、创意之桥、友谊之桥的形象。耿孟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