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重启线下烹饪教学首推美味川菜
发布时间:2022-11-10 09:36 来源:中国文化网 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网 2022-11-10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于11月4日重启德国朋友翘首以盼的烹饪课,这是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在中心举办的线下烹饪教学活动,此次烹饪课以“美味川菜——分享四川美食文化”为主题,向德国学员传授了“鱼香肉丝”“麻婆豆腐”“四川红油抄手”三个经典川菜的做法。


厨师龙玮和翻译李彦为学员们讲解川菜的调味料

  中心的厨艺老师龙玮有着多年的海外教学经验,在教学中注重将中国烹饪中的刀工和火候等技能以及中餐常用调味品常识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手把手传授厨艺,带领学员感悟中国烹饪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心教学部的李彦也是常年配合厨艺老师做烹饪课的德语翻译,向学员详细解说中国菜的特点和做法。


厨艺老师龙玮为德国学员示范做川菜“鱼香肉丝”

  在当天的烹饪课上,老师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川菜源远流长的历史及"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特点,继而以“鱼香肉丝”和“麻婆豆腐”为例,重点介绍了川菜的“鱼香”及“麻辣”口味特点、川菜基础调料的特点及使用方法,并分别对两道菜品的食材选择、刀工成型、调味料配比做了详尽的讲解,现场演示了制作方法,并邀请学员品尝刚出锅的色香味俱全的菜品。学员们对老师精湛的厨艺以及菜品给人带来的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惊叹不已。在龙玮的讲解、展示过程中,学员们体现了严谨细致的作风,他们认真将食材、调料的种类、分量以及做菜步骤用笔记录下来,不时提问,重点环节还要拍照下来,生怕遗漏每一个细节。中心的每堂烹饪课都会安排学员亲手制作美食,这次学员们主要学做“抄手”。在老师的帮助下,学员们都圆满完成了任务。当皮薄而润滑、柔嫩鲜美的“抄手”煮好后,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美食,并纷纷向厨艺老师表示感谢。


德国学员认真观摩川菜“麻婆豆腐“的制作过程

  中心烹饪课的铁粉德莱维斯怀着激动的心情上了这堂不同寻常的川菜烹饪课,这已是她第十次参加中心的烹饪课了。德莱维斯热爱中国烹饪,对中国饮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她表示,自己在中心的烹饪课上了解了许多中餐烹饪的基础理论知识,学习的是正宗的中餐做法,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烹饪小技巧,学会了很多菜品,受益匪浅,她回家后将学习到的菜肴做给亲朋品尝,甚至征服了中国朋友的胃。


德国朋友学做四川抄手


学员们期待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四川红油抄手”

  “美味川菜——分享四川美食文化”烹饪课结束后,学员们兴趣盎然,意犹未尽,铁粉德莱维斯更是期盼着下一次课程的到来。


美味川菜”鱼香肉丝”和“麻婆豆腐”上桌啦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定期举办烹饪课,向德国民众介绍中华饮食文化和烹饪技艺,每次课程包括学做两道菜以及一道主食。该课程自开办以来,以其高质量的教学水准,收获了极高的口碑,人气火爆,深受德国民众推崇。(耿孟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