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欢乐春节”民俗体验日活动在匈牙利掀起春节热潮
发布时间:2023-01-30 15:46 来源:中国文化网 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网 2023-01-30

  继中国农历兔年生肖邮票发行仪式后,匈牙利2023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持续升温,精彩纷呈,好戏连连。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大力支持下,布达佩斯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驻布达佩斯旅游办事处联袂推出“玉兔迎春,跃动布达”——“欢乐春节”民俗体验日和布达佩斯电车欢春吉祥兔喷绘展示月。


  1月20日,“玉兔迎春,跃动布达”——“欢乐春节”民俗体验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奥丽购物中心成功举办,在布达佩斯市中心为当地民众提供了一次“沉浸式”中国年俗体验。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杨超、公使衔参赞李佳、文化参赞孙杰及布达佩斯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金浩到场与民众共同参与了活动。


  奥丽购物中心位于首都布达佩斯核心地段,是当地集购物、文化、娱乐和休闲于一体的热门场所,备受民众欢迎。为了让当地民众切身感受中国春节的浓厚氛围,活动设计了中国音乐快闪、民俗风情展示、中国年礼展销等环节,现场设置了书法、剪纸、编中国结等中国民间艺术展位,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匈牙利当地民众踊跃参与,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现场精彩的演出引来众多民众围观。一对憨态可掬的醒狮在鼓乐声中欢乐起舞,牢牢吸引了观众的眼球。人们随着金狮缓步进入商场中庭,从一座黄瓦红墙的中式“院落”里传出《彝族舞曲》的悠扬旋律,身穿中国传统服饰的青年艺术家为观众带来了古筝、琵琶二重奏。随后上场的中国风舞蹈《琵琶语》更是赢得了满场的掌声和赞叹。


  人流中还有身着汉服的青年华人志愿者,他们手持驱邪纳吉的“红包”,手把手教授匈牙利民众如何施拜年礼,并给小朋友们送上新年礼物,将新春祝福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位来宾。


  丰富有趣的环节分时段、分场次贯穿全天,富有浓厚的春节民俗和中国色彩的系列活动赢得众多民众驻足观看、积极互动。现场盛况空前,商场每层看台都站满了循声而来的路人,尽情享受中国民俗文化的饕餮盛宴。


  中国文化爱好者大卫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表示,他通过社交媒体平台的宣传得知活动信息后便一早专程从200多公里以外的米什科尔茨市来到布达佩斯。他在积极参加体验活动时还不忘将现场实况上传到他的自媒体账号,与更多人分享自己的中国文化体验。

  匈牙利母亲卡塔琳带着三个孩子观看了演出,并拿起剪刀体验了十二生肖剪纸。她说,自己刚刚知道今年是兔年,她二女儿今年正好12岁属兔,是她的本命年。她表示,孩子们特别喜欢今天的演出,以后有关中国文化的活动一定还会去参加。

  杨超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兔年春节将至,期望通过这样一场活动,让匈牙利朋友感受中国的民族文化,增加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加深两国传统友谊。这次活动非常成功,现场所有人都切身感受到了中国春节的特色氛围。希望这样一场活动能够为匈牙利朋友们带来更多的好运和快乐。


  ;与此同时,为配合匈牙利“欢乐春节”品牌系列活动,让欢乐春节吉祥兔形象深入人心,1月中旬起,布达佩斯主要电车路线上的电车车身被喷绘上“欢乐春节”兔年吉祥图案,成为流动的“欢乐春节”亮丽风景线。喷绘电车穿梭于布达佩斯市中心玛格丽特桥、圣伊斯特万大道、布拉哈广场、裴多菲桥等著名景点和人流密集地段,吸引广大匈牙利民众关注,纷纷在喷绘电车沿线拍照打卡,上传到当地社交媒体平台,留下布达佩斯兔年新春的独家记忆,欢春吉祥兔形象飞入当地寻常百姓家。

  据悉,“欢乐春节”匈牙利唐人街新春庙会也在春节期间热闹开场,吸引当地各界人士现场体验丰富多样的年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