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走进博物馆过大年”活动在澳国家海事博物馆刮起中国风
发布时间:2023-02-16 15:37 来源:中国文化网 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网 2023-02-16

  2月4日和5日,恰逢中国元宵佳节。地处悉尼情人港的澳大利亚国家海事博物馆平台大厅和码头露天剧场张灯结彩,喜庆热闹,洋溢着浓浓的年味。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和澳大利亚国家海事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欢乐春节——走进博物馆过大年”活动在这里刮起一阵中国风。


开幕舞蹈

  2月4日,活动开幕式在博物馆码头露天剧场举行。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文化参赞王书羽、悉尼市议员郭耀文(Robert Kok)、澳大利亚国家海事博物馆馆长黛瑞·卡普(Daryl Karp)、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兼中国驻悉尼旅游办事处主任肖夏勇等嘉宾出席开幕式。肖夏勇向出席嘉宾赠送了兔年吉祥物。


肖夏勇向嘉宾赠送兔年吉祥物 

  王书羽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祝贺大家新春和元宵节快乐。她表示,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已经成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共同庆祝的节日。庆祝春节不仅是庆祝文化传统,而且还是与周围人分享美好祝福和欢乐的重要时刻。澳大利亚是一个多元文化国家。相互理解和尊重不同文化是文化多元化的关键,也成就了今天的澳大利亚。“新的一年预示着新的希望,祝愿中澳未来更加光明美好!”  

  郭耀文表示春节是华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庆祝活动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每一天都有不同的习俗。他称赞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和澳大利亚国家海事博物馆举办的此次丰富多彩的过大年活动,并表示活动不仅有助于在澳大利亚推广中国文化和艺术,而且也为在澳华人提供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机会。这样的活动必将促进两国友谊和关系的发展。  

  卡普感谢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为澳大利亚海事博物馆带来精彩的文化活动。她表示,华人过去和现在都是澳大利亚历史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欢迎中国游客访问博物馆,了解澳大利亚。作为移民国家,移民的故事是博物馆的重要支柱。博物馆举办各类活动讲述移民的故事。移民已经塑造也将继续塑造澳大利亚。博物馆同时欢迎多元文化的体验。悉尼中国文化中心组织的沉浸式活动是向澳民众介绍中国传统的极好方式。我来会场之前,已到活动场地转了一圈,相信观众一定会不虚此行!”


参加手绘戏曲脸谱工作坊


参加折扇绘画工作坊

  此次活动分为户外和展厅两部分。户外中国传统舞蹈、古琴古筝演奏、舞龙舞狮表演、中国歌曲演唱等4场表演轮番登场,引人入胜,观众掌声不断。从舞台旁边经过的人流也情不自禁停下脚步,驻足观看。展厅内悉尼汉服社、悦圆画廊、悉尼茶分享ChaisTea等社团打造汉服、苏绣、茶道展示区,以中式屏风桌椅制景、苏绣制品搭配、精美汉服展示、汉服试穿体验以及赏茶品茗形成浓厚中国传统文化氛围,把中国文化的“雅”带给澳民众。中国书法、中国绘画、手绘戏曲脸谱和扇面等8场工作坊,场场爆满。一张张喜气满满的“福”字、一个个五彩缤纷的脸谱,一款款妙趣横生的扇面,一只只活泼可爱的水墨兔子让澳民众充分领略了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2023双兔报喜——中国十二生肖文创展”同时在活动现场展出。20块展板由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策展人携手合作,精彩呈现海峡两岸艺术交流、创意激荡的成果。不仅从兔象征的“吉祥瑞兽”角度讲述兔年生肖文化的意涵、兔在中国历史与文化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兔的有趣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还推介十个与兔文化紧密相关的旅游城市和景区,包括著名的老北京“兔儿爷”、承载着中国孩童幼年甜美回忆的“大白兔奶糖”等。


观众体验汉服


观众参观展览

  同时,文化中心还在现场积极推广中国文化和旅游,发放一批“中国旅游指南”“中国地图”“丝绸之路旅游”等图书杂志,扩大文化中心在澳民众间的知名度。活动现场还为扫码加关注的访客准备了丰富的奖品和礼物,包括精美的兔年台历、“欢乐春节”兔年吉祥物——“红包包”“福袋袋”等,送给热爱中国文化的观众,扩大文化中心的朋友圈。 

  此次活动是疫情暴发之后文化中心首次携手澳国家级博物馆举办“欢乐春节——走进博物馆过大年”活动,得到合作方和澳民众的广泛赞誉。据统计,约有一千五百人次的当地民众和游客参加了此次活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东南网及《澳洲新报》、南半球传媒等当地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积极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