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
“天涯共此时”2023奥克兰月亮节庆祝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10 05:16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信息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2023-10-10
  9月30日,由奥克兰中国文化中心与奥克兰阿尔伯特·伊顿区议会、多美路商业协会、多美路华人商会联合举办的“天涯共此时”2023奥克兰月亮节庆祝活动在奥克兰市阿尔伯特·伊顿地区博特斯公园举行。
  新西兰总理克里斯·希普金斯、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奥克兰市副市长德斯利·辛普森,以及奥克兰阿尔伯特·伊顿地区议会副主席肯蒂儿·史密斯等嘉宾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陈世杰、新中友协奥克兰分会主席迈克·道森以及新各界人士、华侨华人代表等嘉宾也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联合主办方奥克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王建文,主办方奥克兰多美路商业协会会长克里斯·哈蒙兹、多美路华人商会会长徐双河以及活动支持方中国建设银行(新西兰)总经理祁军等参加活动。
  嘉宾们在参加毛利欢迎祈福仪式后,一起用中文向奥克兰市民和在新华人送上“中秋快乐”的祝福。
  希普金斯在活动上致辞,他称赞主办方举办了如此有意义的月亮节庆祝活动,将加深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交流。他表示,华人持续为新西兰经济和文化做出巨大贡献,新中两国始终保持强有力的双边关系。他还回忆了今年访问中国的经历,这次访华让他感受到了中国的蓬勃发展和中国人民的热情,并用中文祝福大家“中秋节快乐!”
  王小龙在致辞中说,中秋节是中国传统佳节,是人们享受丰收的喜悦、与家人朋友团聚的时刻。他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祝福,赞赏华人社区为本地多元文化建设以及搭建中新友谊桥梁做出的贡献,感谢新西兰各级政府、主要政党和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对华人社区的关心和支持。
  辛普森在致辞时表示,奥克兰是一个活跃的多元文化城市,很幸运通过月亮节欣赏到如此多的文艺节目,品尝到饺子、月饼等中国美食。感谢为这次活动做出努力的机构、演出者和志愿者们。
  肯蒂儿·史密斯在致辞中说,经历了疫情之后,奥克兰月亮节终于又恢复了,欢迎各族裔居民来到阿尔伯特·伊顿地区体验精彩的月亮节节日文化。
  致辞结束后,嘉宾和现场数百名观众共同观看了文艺演出。演出节目的形式和内容都经过精心编排,精彩纷呈。文艺演出以“墨扇”电音乐队的表演开场,乐队融合了中国传统乐器和现代电音乐器,呈现了中西合璧的独特效果。随后,当地中学生露西用中文演唱了歌曲《但愿人长久》,唱出了流传近千年的中国经典诗词的韵味,赢得一片喝彩。慧子舞蹈工作室、MMM工作室、奇迹文化传媒、新西兰武术学院等文艺团体呈现了中国舞、街舞、汉服秀和武术表演等节目。当天不时飘起的小雨也丝毫阻挡不了观众参与的热情。
  与活动场地临近的伊甸山战争纪念馆,围绕本次月亮节,设置了工艺、文创、培训、书画、茶艺等摊位,奥克兰中国文化中心也在现场摆设展位,展示文创产品,向民众推广“Nihao China!”旅游形象,介绍中心自媒体账号,并推介湖北省、甘肃省及广州市的旅游资源。节日期间,前来打卡体验的当地民众络绎不绝。
  在为期三天的月亮节中,围绕“天涯共此时”主题,奥克兰中国文化中心邀请甘肃省歌舞剧院民族交响乐团举办了“陇上行”中秋音乐会,邀请广州友城文化艺术团举办了“广州文化周奥克兰交流演出”,同时邀请新西兰武术学院、墨扇电音乐队、ADM舞蹈工作室、亚裔社区联动基金会等机构组织了“尚武”武术、“崖柏岸生”电音、国风舞蹈、“幻游红楼”情景剧等专场演出。这些专场演出形式和内容丰富、节目质量高,让观看奥克兰月亮节文艺表演的观众们耳目一新,对中国文化有了更直观的体验和更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