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组织开展2019年画保护传承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19 11:40 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编辑: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信息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2020-03-19

    2019年10月至2020年2月,由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统筹,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清华美院等专业机构重点实施,社会各方广泛参与,“新年画·新生活”为主题的2019年画保护传承活动在全国开展。在年画项目所在社区、传承人、专家、设计师、媒体等力量的共同推动下,开展了大量创作、培训、展览、体验、研讨、传播等活动,涌现出大量反映现代生活主题的年画新作品和衍生产品,有效提高了年画保护传承活力,激发了各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开展年画保护传承的热情。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地年画传承人自发创作了一批防疫主题新年画,宣传疫情防控常识讴歌防疫典型人物和优秀事迹,表达了对一线防疫工作者的支持和尊重,起到了传播正能量,服务国家防疫工作大局的积极作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和好评。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各地参与年画保护传承活动的相关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设计师、文化工作者超过3000人次。通过媒体报道、年画展览、知识科普、娱乐互动、产品销售、文化体验等形式覆盖人数约9亿人次,互动超过3亿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