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市场管理司
市场管理司
做好景区文化内涵的传播者——导游专业素养研培计划试点班(北京)侧记
发布时间:2019-03-07 16:2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市场管理司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3-07
 为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强导游队伍建设,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成都举办导游专业素养研培计划首批试点班。在北京,百名一线导游展开了为期5天的培训学习,并在故宫博物院接受现场讲解教学,与故宫优秀讲解员切磋交流,在培训中夯实理论基础,扩充知识储备,提升职业素养和服务水平。

——故宫优秀讲解员与参加研培的学员合影。单俊杰摄

 

与时俱进 更新讲解内容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在北京开班式上说,故宫博物院近年来以旅游为载体,深挖文物资源内涵,让传统文化和文物瑰宝“活”了起来,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方面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在故宫开班,就是希望学员们深刻理解文旅融合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与时俱进地提升专业素养。

“作为库房,过去这里的家具垒了十几层高,文物是名副其实的‘束之高阁’。如今开放后,流通的空气反而更好地保护了文物,也满足了游客需求。”跟随优秀讲解员的步伐进入家具馆,一对精美的黄花梨百宝嵌人物图顶箱柜映入学员眼帘,“据说这对顶箱柜是富察皇后的陪嫁品之一。”学员们十分兴奋,“影视剧的热播为我们的讲解提供了更多的亮点,大家在交流中对自己的讲解内容进行增补,以后带团讲解得就更有趣味性和亲和力了。”

学员赵靖是来自峰度国旅的资深导游,她表示,随着研学游、深度游的发展,以及故宫开放区域的扩大和展品的增多,导游们原有的知识储备已满足不了游客的求知需求。大家利用这次培训机会及时“充电”,补充讲解知识,对今后的工作很有帮助。

来自北京市导游协会的学员周振多表示,近年来,故宫的游览热点区域逐渐向两翼发展,东侧的畅音阁,西侧的雕塑馆、寿康宫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导游们需要对这些区域有进一步的了解。“大家经常讲‘祖国江山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作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让大家今后的讲解更有深度、广度和高度,使旅游更加彰显文化内涵。”

 

答疑解惑  夯实专业知识

 导游对景区有全面而深入的了解,才能做好讲解服务。这次试点班的授课教师为学员们讲了不少故宫的“冷知识”。

太和殿外,学员们对故宫建筑群地基的深度及太和殿殿门两侧石匮的作用见解不一,并展开了热烈讨论。“1977年有关部门曾对保和殿进行了地基勘探,据测算深度应该在15米以上。石匮的作用目前尚未有权威的解释,不过据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的记载,石匮是用以装乘五谷,象征古代的税收制度,有吉祥寓意。”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导游分会理事、高级导游房博是此次试点班的授课教师之一,他的专业讲解让学员们纷纷点赞。

 “这次培训会太有必要了,由于大家读过的教材版本不同,导致讲解内容有出入。大家都是带着疑问来的,希望能够了解到故宫最新、最全的信息。”学员于桂敏说。

 讲解教学结束后,来自北京纵贯线旅游有限公司的学员张羽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知识点。“游客现在来北京,都是提前做好攻略的。”她说,游客跟过去比有了更强的自主性,除了固定线路,还会有额外的要求,比如提出到冰窖、延禧宫等看一看,“这就需要导游了解每一个景点,把功课做全做好,把学到的历史知识准确无误地介绍给游客。”

 学员米超积极地与讲解员以及同行学员交流,他表示,导游只有具备高水平文化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更好地为游客服务。“一线导游其实很少有这样的机会接受培训,这次不仅增长了知识,也领悟到了故宫传递出来的匠人精神。”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现场教学让大家走出课堂,学习故宫优秀讲解员的讲解内容和形式,加强了对故宫文化的了解。

 

知行合一  厚植工匠精神

 故宫现场讲解教学阶段,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韩玉灵一直和学员们在一起。她表示,这次现场教学可以使学员们切实站在游客角度去考虑讲解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比如刚才有的学员反映没有耳麦,跟在讲解员后面听不清楚,推己及人,在今后的讲解过程中他们就会注意这些问题。”韩玉灵认为,本次试点班可以说是对导游从业者们的一种认可,表明了国家对导游员队伍的重视。“本次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是精英导游,他们不仅具有很强的服务意识,在某些领域也有较深的研究。希望他们能够将培训成果传播给更多的导游。”

 “我从去年起开始担任研学团队的导游,讲解内容由介绍景点转变为讲解知识。”学员刘继军是一位从业22年的一线导游,在他看来,如今自己的角色更像是景区里的老师,要给孩子们拓展课外知识,这次培训听到讲解人员对每一处建筑的历史故事都能娓娓道来,激发了自己钻研业务的热情。

 学员关红臣是北京日胜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导游,他表示,开班仪式上的相关演讲与现场教学让自己体悟到了故宫的工匠精神,激励着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详细地介绍故宫,将饱含中国传统精神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一路上,讲解员与学员们的现场教学互动吸引了众多游客注意,他们跟着学员一起聆听历史故事,汲取故宫文化的深厚内涵。看着越来越壮大的队伍,也让大家深感本次研培计划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