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市场管理司
市场管理司
久久为功 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成就系列报道之八
发布时间:2020-12-28 17:51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编辑:市场管理司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2020-12-28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全社会引发广泛关注,作为餐饮消费相关的重要领域,文化和旅游业界迅速行动起来,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文明旅游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大力度落实落细,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形成文明旅游新风尚。

实际上,“十三五”期间,文明旅游一直是文化和旅游系统着力推动的重点工作,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建立文明旅游法规体系、完善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加强旅游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游客文明举止自觉意识不断提升,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文明旅游氛围。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2016年、2018年、2019年连续开展的中国出境游客文明素质调研显示,中国出境游客总体形象持续稳步提升。

弘扬文明旅游风尚

“十三五”期间,文化和旅游系统通过多种方式,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大力弘扬文明旅游新风尚。

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打造的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品牌“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自从2015年12月启动以来,每年针对不同季节、不同对象、不同行为开展主题宣传,已成为常年持续开展、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明旅游活动品牌。

在2018年“文明旅游百城联动”活动基础上,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启动“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百城千景在行动”,活动范围拓展延伸至100座旅游城市、1000家A级旅游景区,组织了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和文明引导活动,形成“旅游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媒体+志愿者+旅游者”六位一体的文明旅游宣传模式,将文明旅游行动落到实处、深入到基层一线。

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企业不断创新方式、加强宣传引导,持续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福建大力推动出境安全、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联合省外事办等14个部门建立了“福建公民出境旅游安全工作小范围协调机制”,并建立了省市县三级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机制。

海南持续开展文明旅游系列活动,包括“文明旅游 为海南加分”主题活动、文明旅游志愿活动进景区、文明旅游随手拍活动等。如今,在海南各大景区,文明宣传标语、文明引导员随处可见,文明旅游风尚深入人心。

山东烟台市旅游行业积极倡导分餐制、落实“光盘行动”,营造文明用餐氛围。烟台孚利泰国际大酒店办公室主任陈兴珑介绍,酒店推出“小份菜”“分餐制”,按照客人数量将菜品分装在小碗内,既有助于做好疫情防控,也方便客人食用、进一步减少了浪费。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有5000多名游客参与我们的‘垃圾银行’活动,随着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景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营销部经理苏静怡介绍,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将垃圾送到指定收集点,可换取积分、奖品、门票,这种鼓励和引导方式效果显著。

建立健全法规体系

“十三五”期间,文化和旅游系统充分认识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断加强文明旅游工作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文明旅游法规体系。

2015年以来,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等行业标准,制定《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深入推进文明旅游工作。

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推动文明旅游工作做深、做实。2020年7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文明办联合发布《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旅游景区 文明旅行社 文明旅游饭店 文明员工管理办法》,明确了申报、评选、考核以及处罚和摘牌等规范。

2016年9月,原北京市旅游委、首都文明办出台《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暂行办法》,对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实施联合惩戒。截至今年5月,共有10名不文明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被记录并公示,起到一定震慑作用。

2019年8月,沪苏浙皖四地共同印发了《长三角地区旅游领域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严重失信行为认定标准和联合惩戒措施(试行)》,标志着长三角地区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区域旅游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取得了新突破。

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

旅游志愿者队伍建设是文明旅游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文化和旅游系统不断推进旅游志愿服务制度体系建设、完善旅游志愿者管理激励制度,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公益行动,在营造文明旅游氛围、提升游客体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印发《2020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在坚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动员公共文化机构、企事业单位、旅游景区、社会团体等各方力量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努力营造全社会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2016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拿出专门经费对全区4A级以上景区进行补助,推动建设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驿站、服务岗,指导每家景区建立40人左右的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队;同时,指导各市成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进景区、进饭店、进旅行社“三进”活动,表彰、选树一批文明旅游先进单位和个人,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激励机制,打造宁夏旅游志愿服务品牌。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武汉各大景区几乎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手持文明旅游宣传牌,宣传轻声、控烟、垃圾分类等文明风尚,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倡导安全出行,积极协助景区引导游客错峰出行、有序入园。

据了解,其中不少志愿者来自武汉旅游志愿服务队。武汉旅游志愿服务队主要由武汉市优秀旅游工作者、旅游爱好者等旅游行业一线从业人员组成,目前队伍已超过1500人。自2015年9月组建以来,武汉旅游志愿服务队常年活跃在武汉各大文旅活动现场、景区和交通站点等。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国华表示:“武汉市旅游志愿者服务队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宣传作用,是武汉旅游的亮丽品牌。”

在泉城济南,有一支由200多名专业导游组成的“泉城导游义工”团队,为游客提供志愿讲解服务、宣传文明理念。这支志愿队伍成立5年来,已累计开展较大规模的志愿服务活动135次。泉城导游义工团队负责人张冉冉表示,希望把“以公益导游服务引导文明旅游”推广到全国,带动更多导游参与进来,希望以行业先行带动社会同行。

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推动下,文明旅游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并产生积极成效。无论是旅游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企业员工还是游客,文明意识大大提升,文明旅游的正能量广泛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