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市场管理司
市场管理司
为冬游市场筑牢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0-12-28 17:49 来源:文旅之声 编辑:市场管理司
信息来源:文旅之声 2020-12-28
 12月6日11时许,在新疆天山天池景区综合服务中心,由新疆楼兰金舟国际旅行社组织的100多名团队游客,在出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和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接受体温检测后,有序排队进入景区。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这家景区迎来不少游客。

近日,各地滑雪场陆续开板迎客,冰雪旅游持续升温。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对各项相关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各地守牢安全底线,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助力市场恢复发展。

落实落细疫情防控

为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文旅部门加强指导、检查,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等旅游企业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举措。

11月下旬气温骤降,内蒙古全域进入寒冬。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鄂尔多斯市九城宫草原漫瀚文化旅游区实行24小时值守,并在游客中心设置隔离室,保证消毒设施设备、体温计、口罩等防疫物资储备充足。景区食堂实行分批流动就餐,餐桌间距保持在两米,每桌配备公筷公勺。在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饭店门口,迎宾人员为客人做体温检测和登记,并提醒客人佩戴口罩。该饭店相关负责人介绍,饭店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将防疫作为常态化工作,每天定时消杀,客房日用品实行“一客一换一消毒”。

在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全省各A级景区严格落实冬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12月5日,“燃情冰雪 炫动辽宁”冰雪节暨沈抚示范区全民冰雪旅游季在沈抚示范区热高乐园冰雪世界开幕。活动承办方之一、热高乐园冰雪世界运营总监李亚斌介绍,景区将参加活动总人数控制在景区最大承载量的50%以内,做好全面消杀工作,并配备多个测温点。

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认真落实防疫要求,在团队接待中,工作人员时刻关注游客身体情况,并随团配备电子温度计、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品。

旅游安全紧抓不懈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地把握冬季旅游特点,做好旅游场所和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增强安全提示与引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处长刘国瑞说,我们要求各景区加大运营设备、道路安全的检查力度,旅游企业租用符合资质的旅游车辆,给游客提供安全放心的旅游环境。新疆旅游协会秘书长张晓宇说,协会要求各会员单位将旅游安全放在首位。当前,参加房车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有关会员单位要做好房车营地水电服务保障,确保相关设施在冬季正常使用。

不少游客选择通过“跟团游”到黑龙江看雪景。黑龙江天马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颍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入冬以来公司承接的业务中,小包团、小规模定制团数量明显增多,阖家包团出游成为新趋势。旅游包车安全是游客出行安全的重要内容。“我们租用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确保车辆具备旅游客运车辆资质、司机经验丰富。”

11月下旬,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吉林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罕见出现冻雨,大部分路面结冰。景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将责任落实到人;在各景点增加提示牌,全天循环播放安全提示语,提醒游客小心路滑;在游客集中处安排工作人员分段巡视,对存在隐患的地方立即上报抢修。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九城宫国际滑雪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滑雪场对设施提前进行了安全检查,存在不可控风险的设施均已关闭。

持续加强市场监管

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游客权益,各地通过部门联动、区域联合等方式,持续提升市场监管能力。

为做好冬季旅游市场各项保障工作,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等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大对旅行社、导游员监管力度,深入开展冬季旅游“利剑行动”,深入推进诚信旅游体系建设等。12月1日至2021年3月10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市场监管护航冬季旅游百日行动,围绕旅游市场价格、特种设备安全、打击假冒伪劣旅游商品等,对A级景区和S级滑雪场,以及周边沿线景点、宾馆、饭店、民宿、旅游商店、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场所进行监管。

哈尔滨市道里区近日出台冬季旅游市场监管联动机制工作方案。道里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应急管理局、城管行政执法局等11部门成立了4个联合整治行动组,紧盯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火车站、机场等重点区域,开展冬季江面非法冰雪娱乐活动安全隐患排查、旅游大巴安全检查、黑车黑导违法行为查处等。

近日,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四省区文化和旅游厅签订建设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合作协议,将在共建信用机制、共享信用信息等方面加强合作。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文俊表示,协议的签订将有利于四省区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合作共建,有利于在相关法律法规框架内共同探索、构建和创新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方式,有利于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聚焦重点难点,制定有效措施,推动信用体系建设,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为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湖北大学中国旅游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熊剑平教授表示,旅游市场监管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其中,信用监管对于建立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旅游业综合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做好冬季旅游市场监管有利于为来年的工作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