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市场管理司
市场管理司
回眸战疫时刻 倡导文明旅游 ——武汉市民文旅大讲堂成文明旅游重要宣传平台
——武汉市民文旅大讲堂成文明旅游重要宣传平台
发布时间:2020-12-28 17:47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编辑:市场管理司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2020-12-28
    12月8日,美丽的东湖风景区内,2020武汉市民文旅大讲堂第八期课堂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与网友和游客见面。作为今年武汉市民文旅大讲堂的收官之作,活动邀请多位曾在战疫一线奋斗的文旅人主讲分享战疫感受、倡导文明旅游,吸引46.1万人次观看。

武汉市民文旅大讲堂由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是武汉市文化和旅游融合推广的首个文明旅游、健康旅游的平台。截至12月8日,2020武汉市民文旅大讲堂总计举行8期,累计吸引180万人次观看,线上线下齐发力,掀起一股城市文明旅游的热潮。

“回眸战疫时刻,共建文明大美武汉”。在8日举行的第八期课堂上,曾经奋斗在战疫一线的“东湖青年”孔鹏飞和市民游客分享身为旅游人的抗疫经历。孔鹏飞是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听涛管理处的员工,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疫情防控期间他负责疑似病人的接运工作,每天开救护车往返于东湖风景区7个隔离点和各社区,战斗在抗疫一线,武汉复工复产后,孔鹏飞回到听涛景区,引导游客扫码测温,守好景区的“安全门”。

武汉说唱团相声演员刘智鹏,在疫情防控期间给医院送口罩,下沉到社区做志愿者,还参与了抗疫文艺作品创作。9月21日,他代表全市所有文艺战线工作者参加了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荣获先进个人称号。刘智鹏说,“这段经历对我的文艺创作带来不小影响。”他创作了一部20集电视连续剧,将这段时间记录的故事一股脑地掏出来,“所有身处武汉顽强抗疫的人,他们是我心中的英雄,都是我的‘生死之交’。”

湖北省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入境研学中心总经理朱鸿俊在课堂上分享了自己的“战疫日记”。战疫期间,朱鸿俊和同事们多渠道联系,采买一线医护急需的低瓦数取暖器,送到了中南医院。复工复产后,湖北中旅人又积极组织“万人团”打卡大武汉,确保游客健康游、安心游、文明游。

“惠游湖北”免票活动开启后,武汉文旅志愿者胡君每个周末都在热门景区做志愿服务,耐心为游客解答疑惑,宣讲文明旅游知识。今年1月25日,正在阿布扎比带团的胡君拿着全团人的护照,在迪拜南航办公室改签到凌晨4点,将全团所有人的返航行程安排妥当,并帮助迪拜当地华侨运送回3万只口罩。“这段经历,让我从一个父母眼中长不大的孩子,变成了一个有责任心的、有担当、愿意为社会做贡献的大男孩。”

回望难忘的战疫时刻,心怀感激,一路前行。这是这期大讲堂上文旅行业讲述人的共同心声。活动中,市民游客共同呼吁,热爱生活、热爱旅游,要把文明旅游的理念传播得更远,更加深入人心。

时间回到7月18日,今年首期武汉市民文旅大讲堂以线上直播形式开启,武汉旅游志愿者们带领网友一起走进文博场所、旅行社、星级酒店,探访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情况,极大地提振了行业信心。随后六期大讲堂深入文博场馆、景区、酒店、社区等,宣讲垃圾分类、安全出行等相关实用知识,提倡文明旅游,引导文明餐桌新“时尚”,倡导大家更好地保护海洋,宣讲旅游维权和法律知识等,展示武汉文明旅游形象,市民游客争相“点赞”。

武汉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文旅大讲堂是全市精神文明创建行动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全市推广文明旅游、健康旅游的有效阵地和平台。文明旅游直接反映人们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是一项重要且长期的工作。希望市民文旅大讲堂继续在文明旅游理念的宣传实践上聚力发力加力,引导广大市民游客争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倡导者、助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