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市场管理司
市场管理司
坚守从业初心 弘扬行业正气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曹震
发布时间:2021-05-06 18:18 来源: 编辑:市场管理司
信息来源: 2021-05-06

  5月2日上午在故宫带团、下午在故宫做抖音直播,5月3日上午在故宫带团……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竹园国际旅行社领队曹震,在这个五一假期的工作日程安排得很满。

  “故宫是大部分游客到北京都会游览的地方,蕴含着历史、建筑、美学等方面的多元文化,有很多可以讲的内容。”两年来,曹震每个星期都会在故宫带团,向游客精讲故宫历史文化。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北京导游,曹震一直努力把这座城市的魅力展现给更多游客。“普通游客在北京只待几天,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让游客充分感受北京厚重的文化。”为此,这些年曹震几乎走遍了北京大大小小的景点,还参加了大量培训,甚至主动到高校与从事北京历史文化研究的学者交流。他将所学所获写进导游词,把北京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讲给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听。

  去年7月,曹震开始了一项新尝试——在抖音上做直播,带着网友游览故宫、圆明园、明十三陵等北京著名景点,借助自媒体平台传播北京历史文化。“最开始一是担心直播间没有人,二是网友藏龙卧虎,怕讲不好。”不过,从小喜欢播音主持的曹震凭着一份热爱边直播边摸索,在9个多月里就让粉丝量从最开始的6000多涨到了79万多。他说,这个过程考验的是自己的坚持。哪怕遇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曹震也坚持在户外直播,向直播间里的网友介绍北京历史文化。“我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所以从没想过放弃,不管有100人还是1万人看,都要做好,而且不要有太强的功利心,才能保持一个好的状态。”曹震说,与平时带团相比,直播中的讲解可以更丰富细致,这种梳理的过程对自己的知识体系是很好的完善和提升。

  除了不断精进业务,从业13年来,无论是带大团还是小团,曹震都坚持“用心用情服务、将心比心付出”,这让他保持了带团“零投诉”的纪录,在游客中赢得赞誉。一次,有位刚做完手术的老人参加了曹震带的旅游团,老人没有家人陪伴,行动十分不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曹震提前租好轮椅,在行程中对老人重点关照。遇到台阶,曹震就背起老人边走边讲解。回到酒店,安顿好老人后他才离开。一路上的周到服务使老人十分感激,但在曹震看来,这只是自己多年工作中再普通不过的事情。

  凭借兢兢业业的付出,曹震近年来获得了北京导游协会导游工作室带头人、首届中国旅行社协会“优秀导游”、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金牌导游员”、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他认为,对初心的坚守很重要,“不忘初心是我一直以来的信念。这份初心就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我的服务,让游客玩得安心顺心舒心。”

  在曹震看来,正是导游这份工作给了自己更多的展示平台和机会,这些荣誉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

  去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北京市启用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作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全部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入境旅客的转运集散地。北京导游协会组织了数十位导游领队赴现场为入境的外国旅客提供翻译、协调等志愿服务。曹震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在抗疫一线坚守20多天,和同行们一起发挥专业技能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作为导游行业的模范和榜样,曹震积极发挥骨干导游的引领示范作用,在传帮带中帮助同行提升业务技能。由他带头的北京导游协会曹震导游工作室,通过组织举办公益讲座和培训、实地参观游览等活动,向同行分享带团经验和服务方法。5年多来,工作室已组织100多场公益讲座和培训。

  “荣誉是肯定也是鞭策。今后,我将不忘初心,在行动中不断传播、弘扬旅游行业的正能量。”曹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