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文化和旅游部各直属单位开展迎“七一”党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2 09:51 来源: 编辑:机关党委
信息来源: 2019-03-12
  主题党日活动、看展览、学党史、听党课……为迎接党的生日,文化和旅游部各直属单位积极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激励党支部、共产党员在单位发展建设中不断奋发进取,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利用馆藏资源,在总馆北区中文阅览室、视听服务中心、南区外文阅览室以专业的图书推荐、新颖的信息展示、丰富的互动方式为社会公众搭建学习平台。走进总馆北区中文阅览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专题展示”几个大字映入眼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以书塔的形式有序摆放着,这是典藏阅览部特别设置的十九大重点出版物展示台;南区外文文献第一阅览室设立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版本展”展区,精选馆藏的英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进行集中展示;视听服务空间布置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盘片展。如此大规模的学习资料汇集,不仅让馆内干部群众得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更惠及广大读者。“少年强则国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愿我们的灵魂充满书香”……各展室中,一张张心形的便笺纸表达了读者的热情和对祖国的祝愿。 

  2018年5月5日以来,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的“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获得线上、线下的持续关注。到了6月,除了一批批慕名而来的“散客”参观者,更有大批参观团队,他们或由单位组织,或自发以团队形式预约,有些则直接将党课课堂“搬进”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据工作人员透露,“七一”来临之际,已有几十家单位以团队参观学习该展的方式,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国家京剧院提前准备,认真策划组织了庆祝建党97周年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共包含6项内容:“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为党员上好一堂党课,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继续深化支部联学联建、党员积分制,开展专项帮扶慰问活动,撰写一篇党性分析报告。将于7月1日举办的庆祝党的生日主题文艺联欢会上,剧院各支部将以合唱、诗歌朗诵、小品等节目,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 

  7月1日至5日,国家话剧院将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举办新入职职工培训。此次培训课程安排严谨,学员们将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青年干部的修养”等课程,结合十九大报告,谈学习心得体会,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以“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为创作目标,自觉投身到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作品中。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已陆续开展集团党委委员带头讲党课、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7月上旬,还将组织集团全体党员参观“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

  中国交响乐团党委制定了专项学习计划,要求班子成员到基层党支部至少讲一次党课,党课内容要紧扣主题,同时要求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详细的有鲜明特色的主题党课、党日活动方案。在乐团机关党委和各支部的努力下,目前已结合演出活动完成了中央党校、航天部等特色主题党课、党日活动,其他各项活动正在精心准备中,预计在7月上旬全部完成。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庆“七一”活动贯穿整个7月。剧院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陆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对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为“新时代的光与影”主题摄影比赛颁奖,集体观看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等。此外,剧院还将通过开展集体学习、党员干部带头讲党课等活动,让党的纲领深入人心。

  在“七一”前夕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是中央歌剧院多年来的传统。今年除了常规的新党员宣誓、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等活动外,中央歌剧院创新形式,全员总动员,以党支部为单位,排演了合唱、诗词朗诵、音乐故事会等节目,迎接党的生日。“中央歌剧院每年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不仅是一次党员之间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更能扬艺德、树艺风、聚艺魂,增强剧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中央歌剧院党委书记袁平说。

  6月26日至7月4日,中央芭蕾舞团各支部陆续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活动。中央芭蕾舞团演员队支部和团直支部于6月26日,赴北京陶然亭公园拜谒高君宇烈士墓,参观学习慈悲庵红色主题展览,并在现场开展党课教学活动;舞美队支部也将在哈尔滨演出期间,赴呼兰河萧红故居参观学习。

  6月25日,中央民族乐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来到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参观学习。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驻足观看照片展板,参观作曲家曹火星当年创作的旧址。参观结束后,大家站在巨幅党旗下,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承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族音乐的发展贡献力量。 

  6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局与离退中心举办迎“七一”主题宣讲活动,邀请男高音歌唱家孙毅与百余位离退休干部分享心得,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人民满意的党员艺术家》主题宣讲。孙毅分享了开展基层公益演出、帮扶资助贫困大学生、捐建希望小学、开展文艺扶贫等经历。他呼吁大家担负起党员艺术家的担当与责任,不忘初心,坚定文化自信,用艺术回馈社会、报答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