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
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第五组开展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2 10:39 来源: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第五组 编辑:机关党委
信息来源: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第五组 2019-03-12

  201937日,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第五组在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会议室举行例行学习座谈会,传达学习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并请中国文化书院秘书长苑天舒同志作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专题讲座。学习会由第五组党建工作指导员孙毅同志主持,第五组所辖12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

 

  学习会首先传达了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大家表示要积极响应大会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文化和旅游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推动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文化书院秘书长苑天舒同志在专题讲座中,一是阐释了当代与传统、过去与现代的文化关系传承问题。他认为,传统不等于过去,“传”的重点是传承,要展现今天的生命活力;“统”要体现主体性、标志性、代表性和统一性,汇聚各个支流后形成浩浩荡荡的江河大海。二是重点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的关系。他认为,二者有很多的共通性,即:理想主义、重视实践、对立统一、人本主义、重视理性。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根基和土壤,引导我们在五四运动时期选择了最适合我们的马克思主义,创立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成立的新中国,指导我们在新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继续奋斗。我们要在实践中检验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发展出适合现代化要求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形成社会主义新文化。

 

  学习会还通报了36日文化和旅游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工作会议有关情况,进一步强调了下一步做好社会组织工作的要求和工作重点。学习会后各社会组织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要严格按照中央和我部有关要求积极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和业务相关工作,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