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
倾情礼赞新中国 巾帼奋进新时代
——文化和旅游部系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三八”节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9 14:37 来源:统战群工处 编辑:机关党委
信息来源:统战群工处 2019-03-19

  柳吐新芽迎新春,大地含笑绿意浓。201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工会、妇工委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妇工委通知要求,根据部直属机关党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展示风采、引领思想凝聚力量,团结带领部系统广大女干部职工以优异成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题明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部直属机关工会、妇工委印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工会、妇女组织高举新时代的思想旗帜,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工作重点,以“倾情礼赞新中国 巾帼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各单位工会、妇女组织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采取女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举办活动作为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课堂,激发广大女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的深厚感情。“三八”国际妇女节恰逢“两会”,中央芭蕾舞团、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中国旅游出版社等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女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国家话剧院组织女干部职工学习讨论了田沁鑫副院长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的发言,共同探讨她提出的对“文艺高峰”的理解,努力担当“不负新时代,争创新高峰”的责任。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组织女干部职工走进国家博物馆,特别是通过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感受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数字文化集团等单位开展了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帮助女干部职工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教育。故宫博物院等单位通过女干部职工摄影展等形式,展示新时代取得的辉煌成绩。 

 

  强化引领,以榜样力量弘扬时代精神 

  部直属机关工会、妇工委以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为契机,积极选树优秀女干部职工典型,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放大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引领更多女干部职工在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带动广大女干部职工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2019年部系统广大女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公众教育组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妇联“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作为代表上台接受颁奖中国国家话剧院陶虹作为优秀女性代表,在“巾帼绽放 逐梦前行”中央国家机关女干部职工风采展示活动中上台展示。国家文物局李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中央芭蕾舞团演员队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中国歌剧舞剧院山翀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故宫博物院财务处获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创新形式,丰富部系统女干部职工文化生活 

  部直属机关工会、妇工委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搭建女干部职工开阔视野、提升素质的学习交流平台,以展示、讲座、参观、观影、观演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传承传统美德、弘扬良好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实 

  “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部直属机关工会、妇工委通过举办活动,发挥女干部职工在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方面的重要作用3月3日部直属机关工会、妇工委举办“家庭与成长”儿童剧专场演出活动,组织部系统700余名干部职工和子女观看了儿童剧经典剧目《马兰花》。3月5日部机关工会组织观看优秀国产电影《流浪地球》,共有近200名机关干部职工参加。3月8日部机关工会主办、办公厅分工会承办了“靓化职业妆容 提升工作风采”为主题的职业妆培训活动 

  

  突出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纪念活动 

  “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部系统各单位工会、妇女组织按照部直属机关工会、妇工委的通知要求,迅速行动起来,落实以女干部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富有特色、吸引力强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女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不断增强女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等单位组织女干部职工,分别举办了走进中国美术馆、首都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观展活动,帮助女干部职工提升文化艺术素养、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连续三天的传统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国家图书馆、中国煤矿文工团组织了观看优秀影片活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手工刺绣”讲座中国国家画院开展了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香琴雅集”活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举办了“中国茶事”茶文化讲座,中国歌剧舞剧院筹划了女干部职工插花活动,发挥了工会、妇女组织在展示风采、增进交流、涵养文化方面的独特作用机关服务局、中国动漫集团、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组织女干部职工开展健步走活动中央民族乐团举办干部职工瑜伽培训活动为女干部职工送去健康,深受女干部职工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妇女,关系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要加强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下一步,部直属机关工会、妇工委将按照雒树刚同志关于工青妇组织都要很好发挥作用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部系统党建工作大局,进一步发挥部直属机关工会、妇工委服务干部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多彩、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工作氛围,组织动员部系统广大女干部职工走在时代前列,为推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