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12 14:57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1-01-12

  2020年12月14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李六三,副主任焦长华、步士忠、张杰,党委委员李金波和马海荣参加会议,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建军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把法治化思维贯彻落实到机关后勤工作中,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李六三同志谈了学习体会。一是我国《宪法》解决的是原则性问题,阐述了国体、发展道路、党政关系等,2018年全国人大修订《宪法》,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意义重大。二是讲话中提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11个坚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架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发展。三是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回应了之前一些容易导致思想混乱的伪命题和认识误区。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实践探索中,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不照抄照搬,关键是有无法治体系和思维,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考虑,强化司法导向,彰显公平公正,推进法治队伍建设。五是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有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要吃透政策,坚守原则,担当作为,不上交矛盾,中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确保部领导交办的任务和后勤工作职责职能真正落到实处。

  供稿单位: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