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
国家博物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12 14:5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1-01-12

  2020年11月8日,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主持召开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11次集体学习会议。此次会议主题是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的通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等并交流研讨。国家博物馆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单威、冯靖英、古建东、丁鹏勃、陈莉、刘月兰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抓好贯彻落实进行安排部署。

  王春法强调,全馆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学懂弄通做实全会精神,全馆党员干部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2035年远景目标谋划,采取多种形式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全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我馆工作各领域各环节中。单威指出,国家博物馆作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必须担负起重大政治责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及时学、全面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真正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冯靖英谈到,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工作都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重掌握工作领域和所涉及方面的新提法新思路新要求,研究和分析系统性、体制机制性的问题,为国家博物馆发展大计建言献策,支持我馆各项业务顺利开展。古建东讲到,全馆各党总支、各支部要按照中央及文化和旅游部的统一部署,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系统管理好当下的工作,在全馆范围内迅速掀起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热潮。丁鹏勃讲到,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到,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的培养引进和用好人才。对于国家博物馆而言,需要在做好战略规划的同时,也要做好人才的战略布局,培养自己的业务标杆和学术带头人。陈莉谈到,创新是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中反复提到的关键词,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从根本上提升工作质量和能力。刘月兰结合人力资源处工作讲到,当下,为做好国家博物馆人才发展战略规划,要求我们在今后工作中提高工作能力,用实际行动担当起博物馆赋予的使命。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做好“十四五”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最后,王春法要求,国家博物馆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及其《说明》精神的核心要义,确保国家博物馆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大旗帜下,更好地发挥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作用、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基地作用、引领文博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示范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单位:国家博物馆党委办公室